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星期六

    “能有持续稳定的供电实在太棒了”

    作者:本报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04版)

        图为出席项目竣工仪式的嘉宾现场剪彩。戴军摄/光明图片

        【“一带一路”进行时·丝路故事】  

        由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中低压配网升级改造项目亚的斯亚贝巴标段日前竣工并交付使用。埃塞联邦政府水能灌溉电力部副部长弗莱伊沃,中国驻埃塞大使谈践,经商处刘裕参赞,还有世行代表等前往配网项目现场进行了竣工剪彩,并随机走访现场周边居民家庭,了解配网升级改造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改善。记者也随同前往并采访了几户居民。

        25岁的小伙子伊布拉辛似乎有很多话要说,不住嘴地自顾自用阿姆哈拉语飞快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几秒钟后在伙伴的哄笑中突然意识到用英语提问的记者应该是听不懂当地语言的,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显然他的英语又不是太好,不足以完整表达他想说的话。情急之下,在旁边一个英语稍好的同伴协助下,他用阿姆哈拉语混杂着夹生英语,比手画脚地跟记者说了一大番话。原来,他家开了一个小型磨坊,为周边邻居提供粮食加工服务,屋里一侧摆着大小一溜容器,里面装着各种待加工和加工好的谷物。有颗粒比芝麻还要小许多倍的当地传统粮食作物“苔麸”,有麦子、米碎,还有黄豆、绿豆、鹰嘴豆等多种豆类,以及一些记者也认不出的作物实粒。伊布拉辛说,之前由于当地电网线路老化、设备失修,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在他们这一片是家常便饭。中国人做的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替他们全面更新了所有入户线路,又换了新的大功率电表,实实在在地改善了他家的用电条件,有保障的持续供电大大提高了他家磨坊的工作效率,从而也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他家的收入和生活质量,而且换装新式电表后,电费计价收费也更方便透明了。握手告别时,伊布拉辛由衷地对记者说,“谢谢你们中国人做的项目,让我们有了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真是太好了!”

        从伊布拉辛家出来,记者又随意走进一户显然没有被安排参观的人家。倚着院门正在看热闹的女主人有些意外,随即侧身友好地示意记者进院看看。她完全不懂英语,但也猜出记者的问话,指着自己回答说名叫蕾拉。跟外向的伊布拉辛不同,也许此前压根没有跟外国人打交道的经历,蕾拉对记者的问话只是羞涩地笑着,没有作过多回应。记者在她家屋外墙上同样看到新更换的大功率电表,通向屋内的电线都是崭新的。正房窗户不大,影响到采光,虽然是大白天屋里也挺暗,估计是为了节省电费没舍得开灯。见记者在门口探头探脑,蕾拉忙不迭进屋拉亮电灯。功率不算太大、显然是中国生产的LED暖光灯泡让屋里瞬间亮堂起来,这才发现腿有残疾的男主人和他们大大小小三个子女正坐在屋内低矮的桌前分拣某种豆类,另一侧的墙根摆着一条造型原始、做工简陋但民族特色浓郁的案几,上面放着一台屏幕不大的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孩子们瞪着眼睛好奇地看着记者,眼神清澈无邪,最小的男孩竟毫不认生,凑上来拉着记者的手。英语大概同样不灵光的男主人咧嘴笑着对记者竖起大拇指。似乎是为了向记者展示用电改造给他们带来不同以往的感受,蕾拉上前两步伸手打开电视,几个孩子立刻放下手头的活计,欢呼起身,席地围坐到电视前……

        埃塞中低压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工程于2015年10月6日正式启动,次年2月底破土动工。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后,将完善埃塞俄比亚8个主要城市的电网架构,降低配网电力传输损耗,稳定当地居民生活用电,实现村村通电,保障当地商企经营的用电需求,十分有益于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推动经济发展。弗莱伊沃在竣工仪式上表示,这一供电升级改造项目令当地百姓实实在在地受益,对推动埃塞工业和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4月5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