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厦门:

    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09版)

        日前,电影《败犬女王》开机仪式在福建厦门沙坡尾举行,这部电影计划将全程在厦门取景。厦门被称为“天然摄影棚”和“一流摄制地”,随着越来越多剧组前来取景,这座滨海城市也在不断发掘自身在影视产业的发展潜能,包括着手编制《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可以预见,未来影视产业有望成为厦门文化创意产业的又一增长点,厦门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正如影视产业显现出的蓬勃势头,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千亿元产业链,着力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和创意含量,着力提升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服务业的比重,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厦门以建设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作为推动文化科技型文化业态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火炬高新区高科技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比较优势,大力引进文化科技型企业。厦门软件园已经成为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和发展的集中区,聚集了300多家文化科技型企业,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厦门还充分发挥文博会、国际动漫节和中国数字娱乐产业高峰会等平台的作用,促进文化与科技直接对接、深度融合。

        近年来,厦门成功培育了文化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1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1家,在新媒体与影视科技领域、VR/AR领域、数字出版领域、智慧旅游等领域都聚集了一大批龙头企业。比如,中国最大的手机动漫平台咪咕动漫,中国拥有版权形象最多的公司翔通动漫等。

        努力把握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对文化产业进行融合渗透的大趋势,厦门着力推动文化产品创新和文化服务手段创新,鼓励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依托创业基地和众创空间,自主孵化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其中以数字化创作生产和网络化快速传播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企业的本土培育率超过85%,上市公司本土培育率达100%,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培育率超过93%。

        如今,厦门的互动娱乐、数字会展、文化旅游、数字教育等新型文化业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比如任我游公司围绕智慧旅游体系建设,AR、VR商品化应用等开展的集群研发,已获得70多项具有引领性的著作权和技术专利,受到业界关注。

        近年来,厦门还通过完善机制、配套政策等措施,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在政策配套方面,市、区两级共出台18项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政策,每年财政投入近亿元。仅仅在支持文化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这一项,2018年已资助了110家文化企业,补助金额超过6000万元。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厦门积极打造面向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火炬众创服务站”推行创新券;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水平的公共技术服务;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鹭创汇”,集聚300多家创投、担保、券商、基金、投资等金融机构,汇聚了规模超300亿元的金融资本,多措并举优化产业环境。

        获颁“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的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实施“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发展模式,通过核心园区的示范带动和政策,引导促进周边存量房产改造建设专业化定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从旧厂房华丽转身,这个被文创气质重构后的龙山文创园正着力打造海西文创标杆。

        厦门在两岸文化产业对接方面也可圈可点。在综合分析台湾文创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厦门把创意设计和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推进厦台文化产业交流对接与合作发展的重点领域,并利用两岸文博会等展会平台,以及海峡两岸文创园、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园区或创新孵化基地,深入推进厦台之间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对接,取得积极成效。特别在数字内容等文化科技领域,厦门市利用4家国台办挂牌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7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引入各类台湾青创团队500个,聚集了超100家的台资数字内容企业,实现了两岸文化产业的深度交流和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