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花卉文创带来赏花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05版)

        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绽放,文创产品同步上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又到了春暖花开的赏花时节。人们漫步在金黄的油菜花田,徜徉在落英缤纷的樱花树下,享受着花季里的盎然春意。当前,全国各地已经进入赏花季,桃花节、杏花节、樱花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推出,吸引了大量当地和周边居民,也催生出火热的赏花经济。

        赏花经济不仅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为文创产品的设计带来了不少灵感。随着春季赏花活动越来越频繁,人们也不再仅仅满足于拍照打卡、休闲散步的传统赏花方式,从国内外已有案例来看,花卉周边产品受到追捧,成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赏花”新模式。

        近日,湖北武汉的东湖樱花园已正式开园,除了缤纷浪漫的樱花外,还推出了“鹿凤争樱”“楚樱”“夜樱”“赏樱女孩”“汉味”5个系列近40款樱花主题特色文创产品。樱花香皂、樱花丝巾、樱花饼干、樱花汽水……这些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将樱花与楚文化结合起来,让游客们爱不释手。

        在江苏苏州,花艺文创也备受瞩目,花艺师将花艺文化和苏州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极具巧思地将繁花“绣”进团扇之中,还推出了兼具观赏性和功能性的花艺蓝牙音箱、空气加湿器、迷你小台灯、香氛、饰品等产品。

        四川成都的龙泉驿盛产桃花,由高校设计打造了文创桃花节,“桃花鱼”“桃花项链”等独具创意的“春桃”系列旅游纪念品收获了无数游客的好评。陕西汉中推出的“把油菜花海带回家”系列文创产品则更注重实用性,油菜花主题的丝巾、水杯、餐具等纪念品独具特色。

        尽管我国的花卉文创产品开发已有一些经验,但总体来看,赏花经济在我国文创领域的探索还处于尝试阶段,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经济的40%~60%,而在我国却不足20%。游客反映,各地旅游纪念品往往较为相似和低端,而主题性的文创类纪念品较为缺乏。

        从国外经验来看,一些国家在花卉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已经颇为成熟。作为“樱花之国”的日本,在开发樱花文创方面经验丰富,不仅推出了限量版樱花味的食品,樱花主题的胶带纸、便签等商品,还将樱花融入当地的服饰文化、茶文化中。星巴克、麦当劳等连锁品牌,每年也都推出相关主题的产品。今年星巴克推出的多款“樱花杯”以及樱花口味的咖啡,一上市就受到热烈追捧;曾经推出的桃花主题情人节系列商品也颇受欢迎。

        这些案例为我国的赏花旅游发展提供了不少新思路。文创产品的加入让人们的赏花之旅更加丰富、更有收获。目前,各地已经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名气的赏花节,如武汉大学的樱花节,江西婺源的油菜花节等,每年春天都吸引了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花卉文创产品通过设计创意,为游客带来更加新奇的感受,将放大品牌效应,让赏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此外,针对我国景区存在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品种少、特色不足的问题,文创产品也可以大有作为。“如何通过文创设计实现特色文化的跨区域、跨文化传播,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既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文化基因,又契合消费者的日常审美需求和产品功能性需求。”上海大学副教授蓝星表示。可以看到,经过精心设计的与花卉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不仅独具特色、图案美观,还具有一定的生活实用功能,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们为旅游纪念品开发提供了新的样板。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