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28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作者:徐成芳 孙苓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06版)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项要求,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当好好老师提供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

        第一,“政治要强”,这是摆在首位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这高屋建瓴、深刻透彻地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特性和要求。只有心中有对马克思主义的笃定信仰,只有用崇高的信仰承载知识技能,才能培养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当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讲政治,自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和加强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眼光、政治头脑和政治能力。

        第二,“情怀要深”,这是深厚丰富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要求。一个好老师要懂得对谁用情,在哪儿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也就是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大爱和大情怀,把爱和情怀深入到国家和民族、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去,把小我与大家、“小课堂”与“大社会”统一起来,只有这样的大爱和大情怀,才更加深刻、更加深厚,才能承载得起为国家民族储备人才、培养栋梁的圣功伟业。

        第三,“思维要新”,这是创新求是的思维要求。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要当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中华民族自古就拥有重视创新的基因,即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如果因循守旧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决不应是思想保守的群体,相反必须是思维创新的主体,并且把创新思维引向探索真理、引向发展科学、引向正确方法。

        第四,“视野要广”,这是纵横宽广的视野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样,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果不能克服知识视野、地域视野、历史视野的狭隘性,就可能孤陋而寡闻,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老师。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有世界眼光和大历史观,才能通过古今中外的纵横比较,把大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讲得令人信服,讲到学生心坎里。

        第五,“自律要严”,这是严格踏实的自律要求。教师是知识、道理、信仰等的传递中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就高度重视为师之责,曰:传道、授业、解惑也;强调为师之道,曰:尊也、严也。这里包含了对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双向的严格要求。毫无疑问,师者的自律必须从严,这是古今一理。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这一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价值指向。当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伟大实践,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自觉而积极的践行者。

        第六,“人格要正”,这是端正高尚的人格要求。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强调的就是人格的感召力。众所周知,国有国格,人有人格,人格可以体现国格,具有强大示范效应,可以光照民族的千秋未来。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别提出了端正高尚的人格要求,“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教师的人格是直接作用于学生的,有人格的教师才能对学生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学生是否相信老师讲的道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给自己上课的老师是否可亲可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作经师更要作人师,引人向善,而决不能扭曲学生的人格,决不能误导学生走上歧路。所以,只有用堂堂正正的、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只有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和让学生喜爱的人。

        当然,“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促进、协调配合、缺一不可的,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这六个方面既是要求也是标准,是衡量能否当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明确要求,是培养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老师的根本遵循。只有把握真谛贯彻落实,从这些方面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才能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作者:徐成芳 孙苓,分别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