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极端右翼暴力恐怖分子”制造清真寺惨案

    新西兰遭遇“至暗时刻”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6日 08版)

        3月15日,新西兰惠灵顿,人们在清真寺摆放鲜花和蜡烛,悼念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案遇难者。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警方在阿尔努尔清真寺附近加强安保工作。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新西兰警方证实,15日在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0多人受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并将枪击事件形容为新西兰的“最黑暗时刻”。

        据此间媒体报道,当天下午1时40分,约4名枪手闯入新西兰基督城的阿尔努尔清真寺和林伍德清真寺,对正在参加祈祷活动的数百名穆斯林开枪扫射。其中一名枪手行凶时还通过脸书现场直播。报道说,此枪手头戴录影器材,拍下了自己对阿尔努尔清真寺发起大规模杀戮的全过程,然后还把这段17分钟的血腥视频上传YouTube。视频的发布者使用了“布伦顿·塔兰特”的名字,并通过其他社交媒体发布了一份“枪击宣言”。宣言以自问自答的方式解释了他进行屠杀的原因。他说自己是澳大利亚出生的工薪阶层白人,发起袭击是基于种族主义,他反对伊斯兰教。他对自己提问:“这次袭击是反移民吗?”然后回答:“是的,毫无疑问。反移民,反种族替代,反文化替代。”

        根据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这份声明,新西兰并不是枪手的最初攻击目标。他说:“在我计划和训练袭击时,我只是暂时住在新西兰,但我发现新西兰和西方其他国家一样,是一个很容易下手的目标。”“在新西兰发动袭击会引起人们对我们文明被玷污这一真相的关注。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入侵者在我们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因为大规模的移民,哪怕世界最偏远的地方也变得不安全,人们无处可去。”

        据报道,14岁的目击者艾德利斯称,枪击案发生后,现场一片“奔跑和尖叫”。他说当时听到枪声时,寺内的祈祷刚准备开始。“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建筑施工之类的,然后看到人们奔跑尖叫。”他当时坐在门边,看到有人倒在地上,但不确定他们是否受伤。当人们争先恐后地跑出清真寺时,现场一片混乱。“我尽可能快地往外跑,一直跑到哈格雷公园,一直跑,没有停。”“我起码听到超过50声枪声,我叔叔背部中了枪,我祈祷他的伤势不要太严重。”他表示,他和他的叔叔是马来西亚人,居住在基督城。“这周是我第一次去清真寺……我现在还在发抖,我受到了心理创伤。”

        当时正在阿尔努尔清真寺做祈祷的依布拉希姆说:“我没有看到枪手,当时我在隔壁房间,但是突然听到枪声,人们开始逃命。我还在震惊中。”“一些人被杀了,很多人受伤。我看到一个女孩死在路中间。”他在林伍德另一座清真寺的朋友打电话给他,说枪击事件同时也在那里发生了,这完全出乎意料。“人们都认为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这真是出乎意料。”

        施里瓦斯·钱德拉塞卡兰是目前在基督城游览的孟加拉板球队的一名分析师。他表示,枪击案发生时,参加对抗赛的整支球队都在清真寺内。“队里的主动投手救了整支球队!真是可怕的经历,请你继续为我们祈祷。”

        新西兰警察总长迈克·布什在媒体吹风会上称:“这绝对是一起悲剧,影响到这么多人。”由于枪击现场仍处于封锁状态,警方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警方目前已经拘押三名男性与一名女性,但可能有更多嫌疑人仍在潜逃。警方已确认其中一名枪手为在澳大利亚出生的28岁男子布伦顿·塔兰特,该枪手曾称此次枪击就是恐怖袭击。新西兰政府已将国家安全威胁提升至新西兰有史以来的最高戒备状态,并宣布基督城全城戒备,基督城所有出入航班停飞。警方还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以提供枪击案及城市安全的相关信息,并督促市民远离清真寺。同时,军警等安全部门还针对许多地方与场所开展联合大追捕,加强对边境的巡逻、检查与控制。新西兰国防军已经对装有数枚简易爆炸装置的车辆解除危险。此外,新西兰情报部门正在寻找这名枪手的同伙或确定他们是否属于更广泛的组织。目前还有待回答的问题包括这些人是如何获得武器的和谁在培训他们等等。

        基督城枪击案发生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取消了原先参加一音乐节计划,转而飞往首都惠灵顿,了解相关情况,并督促安全部门及警方对枪击案的处理。阿德恩总理发表电视讲话说,不能确认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但显然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暴力行为。这种极端和前所未有的暴力行为在新西兰没有容身之地”。反对党国家党党魁布里奇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推文称:“基督城枪击案令我震惊,我永远和坎特伯雷社区站在一起。”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对该事件做出评论,称袭击嫌疑人布伦顿·塔兰特为“极端右翼暴力恐怖分子”。他还称事件仍在发展中,“我们的心和祷告与我们新西兰的亲人同在”。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肖顿表示,“在这个充满恐惧、痛苦和悲痛的时刻,向我们在新西兰的兄弟姐妹送去哀悼和爱”。

        多年来,新西兰一直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发布的全球和平指数(GPI)显示,新西兰一直因政局与社会稳定等成为全球最安全和平的国家之一,过去十年里,一直稳居全球前四,过去两年一直排名第二,仅次于冰岛。然而,此次枪击事件及其造成的伤亡人数显示,过去经常发生在美国、欧盟的恐怖袭击已蔓延至新西兰。

        据报道,资深安全问题专家保罗·布坎南称,基督城清真寺的枪击事件将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转折点”。他说,可能由一名枪手撰写的枪击宣言是典型的“白人至上主义剧本”。美国和欧洲经常发生的随机杀人“病毒”终于蔓延到了新西兰。“这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对我们来说,这是分水岭。”他表示,自从美国发生“9·11”事件之后,新西兰情报安全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威胁,但是对右翼保守极端主义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在基督城,右翼极端分子非常明显,他们想说什么就说,而且在过去十年经常攻击少数族裔。”“新西兰情报部门出现了盲点,现在他们必须重新关注右翼极端势力。”

        (本报堪培拉3月15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