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泰山集团:

    科技创新助力体育产业提档升级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 10版)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11年前,北京奥运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成为最大的器材供应商,全部302枚金牌中有122枚是在泰山集团的器材上产生的。

        北京奥运会闭幕后,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收到北京奥组委发来的感谢信:“体育器材的运行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山集团紧抓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标准化建设,助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

    立足科技创新

        成为奥运会最大的器材供应商之后,泰山集团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迅速做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二次创业”的战略转变。这种转变带来的是一系列新的高度:实现体操器材的全碳化;自主研发的碳纤维竞技自行车登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自主研发的“会呼吸的人造草”经运动摩擦后,草坪释放的负离子含量达到森林、湖泊标准……

        3年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如期而至,泰山集团专门成立了冰雪项目研发小组,投资近亿元,设计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滑雪模拟机、具有自润滑功能的高分子冰板、可移动式滑雪跳台设施,同时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防撞垫系列产品、碳纤维雪地自行车及碳纤维滑板等冰雪装备配套产品,并参与制定冰雪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

        “多年来,泰山集团从学着干、自己干,到现在的领着干阶段,从传统单一的体育器材生产企业成长为行业内技术领先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企业,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靠的就是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卞志良说。

    大力推动标准化建设

        在发展的道路上,泰山集团深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一直以来,泰山集团专注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拥有“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实验室”,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除了专注产品研发,泰山集团坚持做体育标准不动摇,用“全球化标准”实现创新发展,参与制定了室内外健身器材、人造草坪及体育工程、碳纤维自行车、智能体测一体机、冰雪产品等五大类国际国内产品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0多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有100多项产品通过国际单项协会认证。尤其是泰山的17项体操产品,已全面通过国际体联认证。

        卞志良介绍,泰山集团国际认证数量已超越世界体育产业其他任何一家企业,成为拥有众多产品标准和核心技术的大型国际化企业。立足自主创新,从达到国际标准发展到引领国际标准,泰山集团拥有了更多国际话语权。

    整合行业优质资源

        近年来,泰山集团借力“一带一路”,将发展目光投向更广泛领域。整合全国各地主要体育优质资源,打造泰山体育产业新高地,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集团。贯彻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产城融合的体育特色小镇,助力全民健康事业;推动泰山集团产品和体质监测等高端科技产品与康复医疗、健康查体、健康大数据采集相结合,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生活;全面整合体育场馆设施等产业资源,推动体育与文化、教育、培训、旅游等融合发展。

        目前,泰山集团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的领军企业。未来,泰山集团将继续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在继续做大做强竞技体育基础上,大力开拓全民健身市场,助力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