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巴印宣布击落对方军机 紧张关系火上浇油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15版)

        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2月27日说,巴空军当天清晨在巴基斯坦领空击落两架通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侵入的印度空军战机,并抓获了一名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空军飞行员。

        印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库马尔27日下午证实,巴基斯坦当天上午击落了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印度一名飞行员失踪。印方正在确认巴方所称的这名飞行员被羁押是否属实。库马尔说,在此次“空中接触”中,一架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被印度空军击落,印方地面部队看到其坠毁在巴方境内。

        舆论普遍认为,两国间近日来一连串事件的发生,给本已高度紧张的巴印关系“火上浇油”,为两国以及地区的安全稳定增添了不确定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双方保持克制,稳定局势,改善关系。

    出动军机相互报复

        巴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西夫·加富尔在社交媒体平台说,当天清晨印度战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空军在克什米尔印巴实控线的巴领空一侧发起攻击。一架印度军机被击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境内,一名飞行员随即被巴地面部队抓获;另一架印度军机坠落在印控克什米尔境内。在随后三军新闻局举行的记者会上,加富尔现场展示了巴地面部队缴获的印度军机飞行员所携带的武器、弹药以及地图等文件。此外,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还有两名印度飞行员落在巴控克什米尔境内,巴地面部队正在展开搜捕。     

        巴基斯坦外交部27日也发表声明说,巴空军当天从巴控克什米尔境内向印控克什米尔境内的一些目标进行了袭击,但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附带损失。该行动不是针对26日清晨印度军机侵入巴方的报复,而是展示巴方的自卫权力、意志和能力。声明说,巴方无意升级局势,但如果被迫进入这种模式,巴方已做好充分准备。巴基斯坦不希望走上这条路,希望印度“给和平一个机会”,并像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一样解决问题。

        巴印局势最近已持续紧张多时。据此间媒体报道,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造成超过40名印度警察死亡,印度指责巴基斯坦与此次袭击有关。但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否认了该指责,同时总理伊姆兰·汗还向印度提出了联合调查此次袭击的要求,巴方对该事件的后续沟通一直表示开放态度。袭击发生后,印度取消了巴基斯坦最惠国待遇,双方还临时召回了各自驻对方的高级专员。

        此间多家媒体报道称,数架印度空军飞机于2月26日清晨越过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侵入巴控克什米尔领空。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消息称,印度军机当天清晨侵入巴控克什米尔领空后,巴基斯坦战机紧急升空应对,印度军机在抛弃了部分荷载后飞离巴领空,被抛弃的荷载物落在了位于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巴拉果德地区附近,不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没有收到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双方平衡十分脆弱 

        作为南亚的两个域内大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的演进变化一直是牵动整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两国自1947年独立以来曾发生过三次战争,其中两次都发生在此次冲突的克什米尔地区。因为长期的关系紧张,两国都大力加强军力建设。据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2018年,印度有140万人现役部队,军费达580亿美元,巴基斯坦现役部队为65.38万人,军费110亿美元。而且,两国均拥有核武器。

        今年以来,南亚地区形势更显云谲波诡。美国等域外大国的南亚、中亚政策不断嬗变;阿富汗和谈出现新的变化,将于今年举行总统选举;印度也将于今年举行大选,现任总理莫迪能否连任面临考验。在上述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大背景下,巴印之间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打破脆弱的均衡状态,引发区域内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共振。平稳的巴印关系不可谓不重要,甚至是保持整个区域和平稳定的压舱石。因此,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前两国冲突也就不言而喻了。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亚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和睦相处对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从根本上也符合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的利益。中方希望双方都能保持克制,能够采取有助于稳定地区局势、有助于改善相互关系的举动,而不是相反。

        欧盟26日呼吁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澳大利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敦促印巴双方“保持克制,避免任何会危及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行动,并进行对话以确保和平解决这些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