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特刊 第27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化解“隔离墙” 架起“连心桥”

    ——广西南宁市创新基层党建特色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6日 06版)

        【学思践行】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曾经,一些基层党建工作者时常感叹党建工作没有抓手,不接地气、缺乏生气、难聚人气,导致党群之间形成了一堵无形的“隔离墙”。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创新基层党建载体,各区县特色新招频出,激活了基层党建活力,在党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逢四说事”促和谐

        “春节临近,小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问题需引起重视。另外,社区里出现了不少乱停乱放的小黄车,影响社区环境和居民通行。”今年年初,在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逢四说事”会上,说事员童志辉向城区住建局、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提出了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对此,物业代表黄杏余作出承诺:“物业将监督社区居民尤其是孩子,杜绝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规划部分区域用于业主停放小黄车……”

        江南区街道党工委推行的“逢四说事”会,在每月的4日、14日、24日定期召开,面对面说事议事,使得一些社区由过去的“纠纷多、矛盾多、怨气多”,变成了现在的“谦让多、歌舞多、笑声多”。“逢四说事”会按照“四必说”原则开展,做到热点焦点事必说、群众困难事必说、邻里矛盾纠纷必说、辖区重大事项必说,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科学决策。

        为保障说事机制顺利运行,各社区成立了“说事常任理事会”,并确立了“有说事厅、有标识、有热线、有记录、有流程、有档案”的“六有”标准,还开通了“家住江南”微信公众号,广泛收集民情信息,确保事事有人说、事事有落实。

    “时间银行”存温情

        为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老人、帮助老人的风尚,新竹社区创建了“时间银行”,征集80多名志愿者为孤寡、独居、失能、失智、残障老人提供服务。志愿者们人手一本“时间存折”,将服务老人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当自己年老需要帮助时,就可以用“时间存折”中的时间兑换成自己可以获得的服务。

        上午11时,志愿者刘粤沅提着蔬菜,登门看望93岁的独居老人冯联秀。买菜、送药、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刘粤沅已经坚持了5年。“子女都外出工作,我一个人在家既无聊又不安全,现在有了志愿者提供的服务,生活充实开心多了。”在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点,84岁高龄的苏奶奶开心地说,“这样的服务增进了邻里友情,子女也放心”。

        “‘时间银行’是推行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鼓励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形成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缓解社会养老压力,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新竹社区党委书记覃毓宁介绍道。目前,“时间银行”已在青秀区全面推行,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享受到这项服务带来的实惠。凤岭北社区志愿者彭家娟说:“我们现在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未来的自己,这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社区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电视问政”正风纪

        “请问区长,邕宁区清泉小学已规划4年了,为何迟迟不见动工?”在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上,面对提出的问题,邕宁区区长许强初当场承诺:立行立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直播结束后,邕宁区连夜组织城区教育局、住建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目前,整改工作正按照“一天一督查一通报”的要求有序推进。

        灌溉水渠变漏水渠,农户田地被泡只能丢荒;电线杆倒了、井盖坏了,屡次拨打热线却未能解决问题;自来水管通了一年多,管里却出不了一滴水……在2018年《电视问政》“作风建设”专题中,南宁市兴宁区委书记舒善隆、西乡塘区区长陆广平等在节目直播现场接受群众“问政”。舒善隆表示,“水利工程是农村的一条生命线,政府花了钱却做成这个样子,必须问责”。节目播出后不久,相关问题很快得到整改落实。正风不嫌事小,治乱不计恶小。作为检验和加强干部作风的有力手段,南宁市组织市直部门、县区和开发区负责人参与《电视问政》节目,将问题放在聚光灯下,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近年来,南宁市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为抓手,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风向标”,通过畅通诉求渠道,实实在在正风纪,真心实意解民忧,赢得群众一片“点赞”。

        “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服务群众的实实在在成效,打通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南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上级机关向基层党组织深化,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