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星期日

    菲律宾:

    反腐频出重拳 重视对华合作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08版)

        今年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继续其“铁腕”反腐势头,新招迭出,显示出持续惩治腐败的决心。1月1日,杜特尔特总统在元旦文告中呼吁菲民众帮助政府反腐反毒。他促请“菲律宾人民在迎接新的一年的同时,加入到对抗社会弊端的行列,在面对国家问题时团结一致,携手打击阻碍我们发展的腐败、毒品和罪恶”。总统发言人巴尼洛向民众保证,2019年虽是选举年,但是杜特尔特总统将致力于持续打击毒品和腐败,绝不手软。

        为此,杜特尔特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一是直接领导反贪调查。1月11日菲公布第73号行政令,规定杜特尔特将直接领导反贪调查,他对总统反腐委员会的所有案件各个调查阶段拥有直接管辖权,这将对高官腐败产生强大震慑力。二是查处高官不手软。继近期解雇了被控腐败和滥用职权的高级官员后,杜特尔特1月再对劳工部部长等三名内阁成员涉嫌违规行为进行调查,一次查处如此多高官在菲历史上实属罕见,举国震动。巴尼洛表示,总统在反腐败问题上“六亲不认”,“无论你是总统的政治盟友,还是亲戚或朋友,只要犯法,你就必须承担后果”。总统府也重申,杜特尔特政府内没有任何不能动的人。三是敦促国会废除道路署。杜特尔特严厉抨击挪用巨额道路税的道路署,并要求国会尽快研究废除该机构。

        实际上,杜特尔特今年以来的反腐延续了其近年强力反腐的一贯做法。鉴于菲律宾贪腐严重,杜特尔特在2016年6月上台之初就将反腐列为一大要务,认为菲律宾之所以无法获得快速发展,与本国存在严重贪污及毒品问题有直接关系。他称腐败让他“恶心”,对涉腐官员不会“心慈手软”,为了剔除“蛀虫”,要杀一儆百。他有时告诫涉贪官员应有自知之明,主动请辞,而不是等着被提拔;有时对贪腐疾恶如仇,大爆粗口;他甚至表示,如果能够遏止政府内的腐败,愿意削弱总统权力。

        为了更好反腐,杜特尔特不断强化制度保障。2017年10月,菲律宾总统府根据杜特尔特签署的行政令,在总统办公室下设立反腐败委员会,以协助总统调查行政部门政务官员的贪腐案件。该委员会有权调查行政部门中总统任命官员的涉嫌贪腐指控,还能调查行政部门外总统任命的军警官员和政府下属企业管理人员的生活作风问题。

        重拳出击之下,菲律宾反腐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4月,杜特尔特解除了涉嫌腐败、滥用职权的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部长苏埃尼奥的职务,理由是对其“缺乏信任和信心”。当年11月,杜特尔特解除菲律宾危险毒品委员会主席迪奥尼西奥·圣地亚哥的职务,据信其上任4个月以来收受毒枭好处、花费公款出国奢华旅行。12月,杜特尔特在多个场合批评公职人员“频繁用公款出国奢华旅游”。当月,城市贫穷人口总统委员会主席特里·里东、菲律宾发展研究院院长埃尔巴·克鲁兹因此被撤职。2018年11月,政府调查官办公室在菲律宾反腐败法庭对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提起公诉,阿基诺三世成为继埃斯特拉达、阿罗约之后,第三名被控贪腐相关罪名的菲律宾前总统。

        不过,面对菲贪腐痼疾,铁腕总统也有心生倦意的时候,对政府内部贪污无法根除感到无奈,“我的肃贪努力像是永无止境,这项陋习已经污染了政府几乎所有的部门”。现年73岁的杜特尔特多次对反贪成果不尽如人意、反腐无尽头倍感无奈,甚至表示不排除提早退休。

        菲民众始终对杜特尔特总统反腐寄予厚望,希望他不要被困难所击倒。2018年12月公布的菲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当月的支持率为81%,表明民众对其反腐等行动十分认可。

        在反腐领域,菲律宾十分重视学习中国经验。菲有关人士表示,中国持续对贪腐保持高压势态,成效显著,值得菲律宾学习,菲将采取措施推动菲中两国在反腐领域加强合作,并积极考虑签署两国之间的反贪谅解备忘录。近期赴华采访的菲律宾主流媒体代表团成员也为中国的反腐点赞,认为中国反腐执法坚决、力度大,尤其是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无论是谁,腐败行为都会受到惩罚,这一点特别值得别的国家借鉴。菲律宾目前百废待兴,非常需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注重加强两国反贪合作。

        近年来,中菲两国反贪合作频繁。2019年1月,中菲两国反贪合作取得新突破。菲警方成功抓捕中国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并于15日转交给中方。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执行主任布林加斯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抓捕犯罪嫌疑人谢浩杰是菲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与外国政府机构开展的成功合作实践,也是菲中双方共享信息、协同合作的成果,菲反腐败机构愿与中方继续开展相关国际执法协作。他表示:“腐败是各国政府的公敌,此次我们与中方的成功合作也向外国腐败分子发出了明确警告,菲律宾不会成为这些人的‘避风港’。”

        (本报马尼拉2月23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