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星期日

    老年综合评估科学界定老年人生活能力

    作者: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06版)

        【医药前沿】    

        如今多数人都知道,通过定期体检可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预防疾病的发生,并对疾病进行及时的治疗。然而,老年人由于生理病理的特殊性,一般的查体、化验、影像学等医学辅助检查,常常不能完全发现老年人潜在的异常功能状态。事实上,有一种可以综合判断老年人生活能力功能性指标的“体检”方法,很多人并不了解,即老年综合评估。

        据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金哲介绍,老年综合评估是多维度跨学科的辅助诊断方式,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诊疗模式,通过确定老年人在医学、精神心理、社会行为、环境及其功能状态方面所具有的能力和存在的问题,进而为老年人制订一个综合协调的、短期或长期的诊疗、康复和照护计划。比如通过智能评估,可以早期发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通过干预,可以防止和延缓老年期痴呆的发生等。

        “老年综合评估是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筛查老年综合征的有效手段。”金哲介绍说,其采用多学科的方法,从老年人的躯体情况、功能状态、心理健康和社会环境状况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订治疗计划和干预措施,以维持及改善老年人健康和功能状态,最大限度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老年综合评估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或恢复老年人的功能状态,使其最大限度地维持生活自理能力和高品质的生活质量。在欧美和日本等老年医学发展比较完善的国家,它已成为必备工具。

        平时您跟家人一起住吗?能不能自己出门买菜?在老年综合评估门诊中,这些看似平常的问题,却是判断一位老人整体生活能力的功能性指标。这些老年综合评估项目里的问题,旨在帮助老年人判断是否存在功能不足,便于医生制订更好的诊治方案。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综合评估门诊通过多种评估方法,可对60岁以上老年人群进行全面评估,力图及早发现衰弱、认知障碍、失眠、肌少症、营养不良、跌倒等老年综合征,进而通过合理干预和健康指导,最终实现老年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老年综合评估的评估时间大约为30分钟,内容包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功能、情绪情感、社会参与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生活质量和老年综合征患病风险等多个方面。老年衰弱及肌少症检测项目包括人体成分、体质指数、握力、选择反应时、三步势平衡、五次坐起计时、三米折返计时、四米平常步速等测试。这些仪器检测能分辨出健康人群和非健康人群,为非健康人群发出预警信号,对老年人身体机能和营养状况进行科学分析,综合评价老年人是否存在衰弱、肌少症与跌倒风险,根据检测结果对老年人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干预。

        作为北京老年医院特色诊疗科室之一的老年综合评估室,其团队由老年专科医生与老年专科护士组成,评估制度系统完善,服务流程便捷合理,具有自主研发的评估软件系统和先进的衰弱与肌少症检测系统,大大提高了老年综合评估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金哲指出,老年综合评估门诊的开设,满足了患者延续治疗的需求,提高了患者执行治疗及用药的准确性,帮助患者及其家属正确认识疾病,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同时也促进了患者满意度的提升。

        (作者:田雅婷)

        ●延伸阅读    

    老年综合评估适宜人群

        1.60岁以上的老年人。

        2.出院后需要复查的老年人。

        3.接受神经、呼吸、心脏和智能等康复治疗的老年人。

        4.合并有三种以上慢性疾病的老年人。

        5.具有常见老年综合征,如跌倒、痴呆、尿失禁、谵妄、抑郁症、慢性疼痛、睡眠障碍和帕金森综合征等表现,以及潜在风险的老年人。

        6.出现老年常见问题,如压疮、便秘、营养不良、运动功能障碍或肢体残疾等的老年人。

        7.同时用药5种以上的老年人。

        8.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

        9.具有精神障碍或有一定心理问题的老年人。

        10.存在一定社会和行为能力异常的老年人。

        11.可能存在居住环境、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不良的老年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