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星期日

    委内瑞拉局势的台前幕后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4日 08版)

        1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委内瑞拉局势召开紧急公开会。新华社发

        2月21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中)在与军方高层的会议上讲话。新华社发

        2月22日,委内瑞拉民众参加音乐会,支持马杜罗政府。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特别关注】  

        距离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成员瓜伊多自封为“临时总统”过去已经将近一个月,瓜伊多与委总统马杜罗之间的对峙仍然呈胶着状态。这场当前西半球最大的政治危机不仅决定着委内瑞拉的命运,也牵动着国际社会。

        位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北临加勒比海,南部与地区大国巴西接壤。1821年委内瑞拉在南美洲著名的独立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的带领下脱离西班牙获得完全独立。

        委内瑞拉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根据委有关统计,其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一,是西半球第一大产油国。凭借石油开采和销售,委内瑞拉一度是西半球最富庶的国家之一。近年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和外部制裁等原因,委内瑞拉石油生产和出口水平下降,导致该国遭遇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

    1.局势动荡升级

        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成员瓜伊多出人意料地自封为委“临时总统”,并提出举行自由选举。美国白宫立即发声明表示支持。马杜罗谴责美国支持委反对派发动“政变”,并于23日宣布与美国断交。拉美多个国家随后宣布支持瓜伊多。自此,委局势陡然升级。

        事情并非没有前兆。在反对派领导下,委内瑞拉1月21日爆发了反对马杜罗总统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另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消息报道称,瓜伊多在自封为“临时总统”的前夜,接到了美国副总统彭斯的电话。彭斯在电话中承诺,“如果瓜伊多援引委内瑞拉宪法中的条款从马杜罗手中夺取政权,美国将支持瓜伊多”。在美首肯下,年仅36岁的瓜伊多向马杜罗发起了挑战。在此之前,这位曾经担任过工程师后来成为反对党要员的名字并不被外界熟知。

        自封为“临时总统”的瓜伊多除了控制议会,并不掌握其他“执政”资源。“没钱没枪”的瓜伊多更多需要寻求外部的支持。为了向马杜罗施压,美国财政部1月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制裁。该公司在美境内的资产如雪铁戈公司被冻结。该制裁还禁止美国公民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交易。众所周知,石油是委内瑞拉的“生命线”,也是委获取美元现金的重要来源。失去这一“生命线”,委本已捉襟见肘的购买力将更加困难。政府很难再拿出钱来购买民众急需的食品和药品。与此同时,瓜伊多一方面发出向支持自己的委军人、警察等给予大赦的呼吁,另一方面任命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和驻美国“临时代办”,与马杜罗政府派遣的代表分庭抗礼。马杜罗总统也不示弱,一方面通过慰问军队、组织军演等展示继续执政的决心,另一方面提出与反对派对话。

    2.地区国家反应不一

        在外交与经济施压未奏效的情况下,美国没有排除对委发动军事行动的可能。特朗普政府一再宣称,“所有的选项都在桌面上”。在1月28日美国宣布制裁委石油公司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手上拿着的黄色笔记本吸引了众多记者的注意力。博尔顿单手拿笔记本放在胸前,书页朝外,上面写着两行字,包括“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人”。是博尔顿“泄露天机”,还是故意为之以起到震慑效果,外界不得而知。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记者会后,有美国防部官员被记者问到此事时称,“并未有向南美洲派兵的计划,也没有在政策和行动层面上就此类计划进行讨论”。俄罗斯媒体报道,在2月中旬举行的一场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新获任命的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否认国会授权白宫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

        在西半球国家中,美国以及利马集团的多数国家支持瓜伊多。而古巴、尼加拉瓜、墨西哥、乌拉圭和玻利维亚等国支持马杜罗,呼吁反对派与政府对话。有媒体认为,拉美左翼国家力挺马杜罗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而地区大国墨西哥在委政治危机中奉行不干涉立场则格外引人注目。去年上任的左翼总统洛佩斯改变了前任墨政府反对马杜罗的立场,与美国“唱起了反调”。有学者指出,鉴于历史上美国入侵拉美国家的痛苦经历,拉美国家一般来说对美采取军事行动“干涉”委内政持反对态度。就连美国内的一些拉美问题专家也反对美政府采用军事选项,而支持和平手段。

    3.关键一天的对峙

        应瓜伊多请求,美国近日开始向委内瑞拉输送“人道援助物资”。由于马杜罗总统反对,美国运送的物资被囤积在哥伦比亚靠近委边境的城市库库塔一侧,与委“隔岸相望”。瓜伊多发出最后通牒,称2月23日是“人道援助物资”入委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马杜罗仍不放行,反对派将强行运物资入委。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18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讲话,威胁委军队“抛弃”马杜罗,允许“人道援助物资”入委。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19日强硬回应,称委军方永不接受外国势力的“命令”。为严防美物资入境,委政府19日关闭了部分海上边境,21日完全关闭委与巴西的边境。

        据媒体报道,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22日在库库塔以筹款名义举办音乐会,预期吸引大约30万人。他还打算为委民众筹集1亿美元,并协助美国物资入境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部长罗德里格斯18日发表声明称,委政府将于22日和23日在库库塔对面的西蒙·玻利瓦尔边境大桥举办两场音乐会。国际媒体认为,这摆明了是委政府要与布兰森“打擂台”。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局势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其局势走向牵动人心。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