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名人与春联

    作者:吴川淮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11版)

        写春联(中国画) 刘旦宅

        贴春联(版画)  金浪

        春节期间,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红红的春联,吉语佳言,一片喜庆祥和之气。每逢新春佳节,老百姓都会贴春联,名人也写春联,也贴春联。

        作家端木蕻良在1984年春节前作了一副比较长的春联,表达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喜悦与豪迈的心情。其联曰:

        神州赫赫,莽东临碣石,南领群沙,西拥瀚漠,北握玄龙,人杰地灵,前仆后继,丰功彪炳,辉扬廿六史几许?喜自三中会后,伟大转折,真鹏翼兼程,菊兰齐放,两水清澄,群山碧绣;

        泰岳巍巍,旋春润苗畴,夏荣乔木,秋灿丹枫,冬坚瑞柏,物华天宝,阐往开来,文采风流,光耀五千年何多?欣逢甲子岁朝,崭新时期,正英才共济,帆桅连归,一轮红日,万顷鸥波。

        改革开放40年了,重读这个长联,别有一种感慨。这一副长联中,作者将“东南西北”和“春夏秋冬”融入其中,境域广大,气势非凡。

        同是在1984年,数学家苏步青也作了一联,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春满九州,大庆欣逢卅五载; 

        人迎四化,小康定看两千年。

        有很多的名人,在过去的不同处境中写过的春联,可能连他们自己都忘记了,却被后人所挖掘,成为脍炙人口的名联。

        1928年,朱德率部在江西莲花县与战士们过春节写了这样的春联:

        红军中,官兵伕衣着薪饷一样;

        白军里,将校尉炊食起居不同。

        对比强烈,“红”“白”分明,朴实无华。

        笔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一本杂志上读到了陈毅1923年写的春联,一下子就记住了。当时陈毅被法国驱逐出境,回到家乡四川乐至,正好赶上了春节,陈毅将一对过去的老联“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改写成:

        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

        事无成,事无成,事事无成事事成。

        这副十三言联由原来的七言联改造而来,以六个“年”与“事”的重复,加重了“年”与“事”的语气与意味,体现了一种深刻的无奈与超脱。

        关于过年的主题,号称“江津才子”的钟云舫曾作过这样的春联:

        过年苦,年苦过,过苦年,年过苦,年去年来今变古;

        读书好,书好读,读好书,书读好,书田书舍子而孙。

        把“过年苦”和“读书好”三个字不断地换位组合,显示了汉字之间的妙趣与多义。

        在名人中,郭沫若是写春联较多的,甚至把自己的生活状态都写进了春联。郭沫若与妻子于立群感情甚笃,而于立群又是一位书法家,郭沫若在于立群所书的“万方春”三字上撰出新联:“万方春色,千顷湖光”,并作跋语:立群写出“万方春”三字,为足成三语构成一联。1977年他作有春联:“粉碎四人帮春回宇内,促进现代化劲满九州。”他曾为乡人撰春联:“桃花春水遍天涯寄语武陵人于今可改秦衣服,铁马金戈回地轴吟诗锦城客此后休嗟蜀道难。”

        同样作为一个文化人,多才多艺、文思泉涌的郁达夫的春联就是写他自己:“时去矣灵感不灭,春来也文运亨通。”

        老舍的春联留传下来较多,且写得都很传统,如“吟酒辞旧岁,举杯贺新年”“酒热诗歌壮,梅红天地新”“除夕立春同日双庆,随时进步一刻千金”“欢庆新春百花齐放,大办农业五谷丰登”“勤俭持家有备无患,热诚爱国发奋图强”。1939年抗日战争期间,老舍撰写的一副四言春联广为传播:“誓扫倭寇,还我河山”,横批“中华万岁”。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这是古人的一副名联,有时候也被当作春联来写。许多名人同是读书人,所撰春联多与书有联系,既是自状,也是贺春。学者萨镇冰1928年自撰春联:“胸有春秋全史,目无魏吴群雄。”还有近代编著过《越缦堂读书记》的李慈铭的春联“藏书粗足五千卷,开岁便称六十翁”、学者刘凤梧的春联“椒酒绿时留客醉,杏花红处课儿耕”。

        书画家自己撰写春联的也很多,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学者,撰写的春联颇有气势:“天泰地泰三阳泰,家和人和万事和”“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除旧布新,明知往者非来者;改天换地,始信今人胜古人”。把《游春图》等国宝献给国家的张伯驹是撰写春联的高手,其作联曰:“万水千山疆永固,五风十雨庆丰登。”启功写有春联:“流水断桥芳草路,淡云微雨养花天。”

        当代作家莫言曾为扬州文昌阁作过这样的春联:“四桥烟云笼旧梦,万树江涛谱新篇。”对扬州文昌阁一带的风景作了精彩描述。陈忠实曾为西安一家经营葫芦头的店铺写过这样的春联:“两千年世纪交替春去春来春发生,八十载沧桑不改原汁原味葫芦头。”以这种传统形式宣传了老字号声誉,有人给他提意见,说你写的春联不对称,陈忠实欣然接受。

        春联是对联的一种,这种形式是中国文学中最基础也是最接地气的文学形式,古人从开始进学堂就撰写对联。要弘扬传统文化,当下我们应该更提倡写春联、写对联,创作出富有时代特色又有文化底蕴的作品。

        (作者:吴川淮,系陕西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