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电影《流浪地球》成海内外市场“爆款”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09版)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蕾)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凭借高企的口碑在近日海内外电影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骄人的票房成绩,引发了观众关于“未来”“人生”等话题的思考和讨论,为祥和热闹的节日氛围增添了几分深刻厚重的文化气息。

        这部电影自2月5日与观众见面以来,各种市场指数一路飙升。截止到2月13日,影片上映9天,累计票房有望突破28亿元人民币,取得2019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业界预测,《流浪地球》最终票房有望冲击50亿元人民币。这股“流浪地球热”还从中国蔓延到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该片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同步国内上映,并先行以IMAX3D版本在海外上映,这也是中国电影首次以IMAX版本在海外发行。电影上映当天,即开启了“一票难求”模式,上座率超过90%,多数影厅售罄,观众的热度达到空前状态。海外发行方增加了排片场次及银幕数量,扩映比率达50%,个别影厅场次达到平均30分钟一场,多场IMAX密钥也进行了延期。有影院经理称,这是“长时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部华语电影”。截至2月10日,该片在北美、澳、新的票房达263万美元,创下近年来华语电影海外开画最佳成绩。

        不仅市场表现亮眼,《流浪地球》还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广泛赞誉。其实,该片上映前并不为人们看好,总体来说是质疑多于期待,有观众认为“中国目前尚不具备拍出优秀科幻片的能力”。然而上映仅9天,该片就实现了从饱受质疑到广受赞誉的逆袭,排片占比也从上映首日的10%左右增加到近40%。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9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流浪地球》以85.6分获档期满意度冠军,其中观赏性指数88.3分,位列历史调查231部影片之首。“出乎意料”“远超期待”“名副其实的硬科幻大制作”成为观众使用频率较高的评价。该片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了当地媒体和观众的好评。纽约时报、财富杂志等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对影片进行了专题报道,Flicks影评网站称该片“很可能是2019年最棒的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为何能成为爆款?13日下午,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观摩研讨会上,电影界、文艺评论界、科技界的相关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一致认为,宏大精致的制作、厚重粗粝的风格,不仅为观众带来了极具震撼力的视听体验,也赋予了影片“硬科幻”的鲜明特点。然而,主创们并没有停留在用特效炫技的表面功夫上,而是在故事的思想内涵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剥开科幻的类型外壳,观众会发现,创作者通过一个人类带着地球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向观众传播了即使身处逆境也不放弃努力的乐观精神,阐释了中国人对故土家园饱含深情的人文情怀。影片中表现的父子情、祖孙情、兄妹情、战友情,不仅推动着剧情的发展,还承载着一种“即便有过隔阂、误解,但终将团结起来共建家园”的希望,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式表达。总而言之,《流浪地球》为中国重工业、高概念电影的创作做出了良好范式,是中国电影体制改革、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构建、中国电影艺术创作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厚积薄发之作,是中国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已经开启,观众期待未来能够涌现更多优秀的科幻电影作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