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爱心专列圆了我的回家过年梦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04版)

        慰问演出小分队为旅客献上精彩的演出。资料图片

        【新春走基层·踏上温馨回家路】    

        “回家过年!”“回家团圆!”“回家吃火锅!”……2019年1月27日早上8点,广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1200多名在粤川籍农民工从广东各地赶来,等候将于9点43分发车的D1853次列车,回家过年。

        这是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新浪广东、广铁集团联合开通的爱心专列,帮助长年在粤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顺利回家过年。

        四川常年有2500万名农民工在外务工。2018年,四川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其中提出在春运前后要组织开通农民工专列专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此次乘坐专列的1200余名农民工中,既有技术工人、外卖员、快递员,也有环卫工、建筑工人、厨师、保安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来自广安市邻水县的贾学碧在东莞打工20多年了,现在在一家玩具厂工作。听说今年四川专门开通了广东到四川的爱心专列接农民工回家,第一时间就报名申请了车票。申请结果很快公布,她很幸运地成为爱心列车的一名乘客。

        “以往回家过年太难了,火车抢不到票,汽车要坐20多个小时,回到家里脚都肿了。”贾学碧说,“今年爱心专列圆了我的回家过年梦。坐上爱心专列,又快又舒服,当天就能到家,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太细致了。”

        20多年前,贾学碧到东莞打工,回一次家要换7次车,路上要7天,如果路上车坏了,耗费时间将更长。那时候,贾学碧隔几年才能回家过一个年,孩子小、长得快,几年不见几乎都不认识了。近年来,交通状况改善,二三十个小时就能到家,可买票难依然是她回家过年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

        今年,在四川开通爱心专列的基础上,广安市还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到广东接广安籍农民工回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宣讲四川和广安关爱保障农民工的新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他们身边。列车到站后,四川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班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参与接续接驳服务,广安还专门安排了爱心大巴车,把农民工送到家。

        广安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张龙平为广安籍农民工每人送上一条红围巾。他说,这份由广安市妇联准备的礼物,寓意“围巾温暖身体,幸福温暖心灵”。贾学碧接过围巾,围在脖子上,感慨道:“数九寒天天不冷,党的温暖暖人心啊!”

        列车一路飞驰,一路其乐融融。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慰问演出小分队深入每一节车厢,为农民工送上精彩的演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派出四川人耳熟能详的本土演员,演出的节目也大都是川籍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散打评书、谐剧、快板、清音、歌曲对唱、二胡、琵琶独奏等。“我们希望通过饱含浓浓家乡味的演出,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心坎上。”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队队长张晓东说。

        演出走到哪里,哪里就变成欢乐的海洋。贾学碧看着精彩的节目,听着亲切的乡音,使劲地拍着手掌,笑过之后,眼泪润湿了眼眶。

        下午五点刚过,列车经停重庆西站。贾学碧下车后踏上广安市专门派出的爱心大巴车,再过两个多小时,她就将与家人团聚。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家人做好了热气腾腾的晚餐正等着她呢。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