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脱贫摘帽的信心树起来了

    ——春节前再访河南省汝南县“爱心购”电商扶贫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04版)

        2018年7月23日,本报在《光明视野》版刊发长篇通迅《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并配评论《以电商“新杠杆”撬动扶贫“硬骨头”》,报道了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爱心购”电商扶贫的经验。时隔半年,辞旧迎新之际,记者再度来到汝南采访。

        农历腊月二十三,汝南县留盆镇上赶集的人们正忙着备年货:称两斤鸡肉丸子,买几个留盆变蛋,片块鲜肉,捞条活鱼……吆喝声、叫卖声从街头传到巷尾,浓郁的豫南乡音里,弥漫着热气腾腾的年味儿。

        与集市相隔不远的留盆镇电子商务馆里,另一场充满爱意的“网”上赶集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扫一下二维码,绑定要帮扶的贫困村信息,然后关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选择商品下单,对应的贫困户就可享受到商品利润一半的收益。”河南金雀电商公司宋健在电商馆里给络绎不绝的咨询者讲解着。

        2018年,汝南县为推动电商扶贫,先后建成了6个电商馆,每个馆内都有若干摊位,展示线上产品。如同“大卖场”和“中转站”,电商馆既发挥了通过线下消费体验激发线上购买力、促进农特产品上行的功能;又整合了物流资源,解决“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紧紧嵌入到这个网络集市中,村级微店、线下超市、自动售货机相结合,动员社会各界在平台上购物,将销售利润按贫困户五成、管理员和电商平台分别三成和两成的比例分红。一年之间,全县建成212个线下超市、267家村级微店。

        “买谁的都是买,不如给贫困户献一份爱心。我习惯了在平台上买些日用品和特产,价格也比实体店低。”宿鸭湖街道黄庙社区驻村书记曾献威也来到电商馆“赶集”,他这半年在金雀“爱心购”平台购物约700元。

        曾献威所在的黄庙社区仍有22人未脱贫,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四,数目不算大,但脱贫难度大。沿着村里入户的羊肠路径直走,记者来到贫困户凡全宾的家。凡全宾的妻子和岳母重病缠身,两个上学的孩子也所需不菲。在“爱心购”平台提供的收益表中可以看出,凡全宾自2018年8月份至2019年1月份,半年累计收入1156元。“再加上做保洁员每月600元的收入和低保救助、扶贫产业补贴,完全可以达到脱贫标准。”有了“爱心购”的介入,曾献威对尽快帮助凡家脱贫很有信心。

        为从消费侧拉动全县的扶贫,县政府把“以购代帮”纳入到电商扶贫考核的长效机制之中。1月18日,仅商务局干部职工在对口扶贫点鸭湖村微店购物,一天就累计下单4000多单,贫困户当天获益600元。

        县里和企业的并肩战斗,让汝南县的电商扶贫项目迅速由单独的“盆景”变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这道“风景”中不断产生着新意迭出的扶贫措施:

        一批流动的扶贫点建起来了。临近年根,汝南县医院三楼的化验室门口挤满了人,旁边的“爱心购”自动售货机前也排起了队。“好比一个流动的扶贫点,有人流量就有消费额,贫困户就能增收。”河南金雀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马东指点着一张统计表向记者介绍说:“不到半年时间,182台‘爱心购’自动售货机在当地的医院、学校、车站、银行等公共区域安装到位,包括驻马店市区4台、汝南县城106台、下属乡镇72台,近5个月共计为贫困户带来收益81730元。”

        摘掉贫困帽的信心树起来了。翻开金铺镇金铺村爱心积分账目册,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清晰夺目。手印后是贫困户们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治理、乡村建设、公益劳动的真实写照。“贫困户以劳动量折抵相应积分,兑换积分卡,按照一分抵一元的标准到‘爱心购’超市兑换物品。”金铺村支部书记姚西凤说,全县正在向受帮扶贫困户推广的积分换购方式,改变了“贫困户躺在政府怀里睡大觉”的旧习,不少贫困户争当脱贫明星的劲头焕发了出来。截至2018年11月,汝南已累计为贫困户发放了价值76362元的积分券。

        一张连接产业与市场的“网”更成熟了。在金铺镇电商馆,一幅麦秆画栩栩如生:一只猛虎铜铃眼鼓起,大口张开,脊背上毛色深浅渐变,如同刺绣的针线嵌入得根根分明。画的主人叫姚玉娥,她把锦玉麦秆画搬到了“爱心购”电商平台,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带动了16个人脱贫。电商馆的一端连接了非遗产业,另一端则连接着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类似的乡村产业在金雀“爱心购”平台上还有42家,每一家都如同正在萌发的种子,为当地产业扶贫积累着开花结果的能量。

        离开汝南回京,高铁窗外豫南平原的麦苗已有一拃长,成片成片的绿意,似乎在昭示着:2019年一定会迎来一个丰收年!

        (本报记者 李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