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

    ——广西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04版)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过去一年,广西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有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日前召开的广西“两会”上,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助力10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实现这一目标,将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盘活开放新格局

        新春在即,在广西北部湾港码头,随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一艘艘前往东盟国家的货轮正在装载货物。近年来,广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去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重庆、广西、贵州等西部8省区市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从广西出海已成为西南中南地区企业的理想之选。”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说,2018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3亿吨,同比增长13.1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90多万标箱,增长27.4%。

        在构建开放新格局中,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将以交通对接融入为先导,加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速通达大湾区的立体化交通格局;以产业承接融入为重点,依托大湾区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重点产业领域,引进更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

        为增强通道竞争力,2019年,广西将加快实施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铁山港东岸码头等一批通道项目,把北部湾港建成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区域性国际枢纽,同时加强物流枢纽建设,积极推进与东盟的金融合作,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重大项目筑牢底盘

        2018年11月底,广西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东兰、巴马、凤山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3县经济发展尤其是生态旅游业增添了新动力。

        近年来,广西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面貌日新月异。目前,全区91%的县开通高速公路;高铁运营里程达1771公里,排名全国第一;构建起公路、水运、铁路、航空立体大交通网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在去年统筹推进953项重大项目基础上,广西今年将再次统筹推进850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公路、铁路、民航、能源、水利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钦州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建成,进一步完善了钦州石化产业链条,为该市打造“油、煤、气”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夯实了基础;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华昇新材料公司氧化铝及配套、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二期整车产能建设等项目相继开竣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今年,广西财政将统筹安排中央、自治区本级基建投资,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突出支持自治区级层面重大项目建设,有效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力实现既定经济发展目标。”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说。

        (本报南宁1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