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带土味 接地气

    ——河南新乡微党课探索破解理论宣讲难题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03版)

        “大山深处的院落有你嘹亮的歌声,鼓角齐鸣的军营有你铮铮的誓言,朴实无华的田园洒有你感动的泪水,书声琅琅的校园嵌入你昂扬向上的精神……”河南新乡微党课宣讲团结合实际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有效破解了理论宣讲难,逐步探索找到了一条“带土味、接地气”的理论宣讲道路。

        新春伊始,河南新乡微党课又走入寻常百姓家。1月20日早8时,在卫辉市狮豹头乡龙卧村——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爽朗的笑声在村头响起。脱贫光荣户、54岁的杨贵业两口子在小院门口远远看到新乡微党课宣讲团成员罗强来了,高兴地挥动手臂打招呼。

        “微党课能帮我们办大事!”杨贵业说,他就是听了微党课靠着红薯加工走上致富路的,微党课还帮忙销售红薯粉皮、红薯粉条,大家干劲足得很。杨贵业顺利成为脱贫光荣户。

        宣讲致富门路,帮助群众走致富路,是新乡微党课宣讲团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的一个缩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乡微党课有感动有鼓舞,群众说,听了微党课后,浑身是干劲儿。

        微党课宣讲员郭舒在农村宣讲中,特意植入一些大棚种植技术,这给了群众启发。在辉县市百泉镇就有村民在大棚里种植吊起来的西瓜,还有草莓、晚秋黄梨、黄瓜、西红柿等,收到了很好的效益。对于基层来说,微党课宣讲的内容“拿来就能用”,是他们十分欢迎的。

        做好宣讲工作,关键在人才,根本在队伍。新乡微党课充分利用新乡市高校和理论人才多,先进群体、道德模范多,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等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层次高、范围广、素质全的宣讲队伍,同时坚持在科学选配、严格管理、真心关爱上用气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讲质效。

        2018年12月22日,冬至。新乡微党课宣讲团一行16人来到辉县市上八里镇郎岸村,走访慰问退伍老军人王金江和张文志。在张文志家,宣讲队员拿出自备的原材料,同张文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向闻讯进院的街坊邻居宣传党的好政策。

        张文志的女儿是一名小学教师,对新乡微党课宣讲团走入寻常百姓家非常认同。她说,新乡微党课宣讲团不仅能讲课会唱歌,还和村民拉家常聊到一块儿,这让她切身感受到宣讲团成员不是高高在上的公务员、教授,而是能和广大群众下到泥窝里干农活的身边人。

        新乡微党课在宣讲中创新“微党课+文艺”的宣讲模式。在张文志家,新乡微党课采取了文艺与理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宣讲队员精心排练了歌曲、小戏曲、快板等不同形式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让党课既有“党味”又有“趣味”,让学习教育变得生动活泼。

        “我们的宣讲熏陶着广大群众,但同时也被广大群众勤劳善良、爱岗敬业的豪迈之情感染着,我们微党课一路走来一路学习,每一名队员都在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新乡市委宣传部党教科科长、新乡微党课宣讲团领队高静动情地说。

        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新乡微党课在抓好内容创新的同时,紧盯群众关切点、民情结合点、受众共鸣点,拓展宣讲方式,创新宣讲方法,将理论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

        1月11日,新乡市委宣传部“送党课进基层”暨2019年首场微党课巡回示范宣讲走进全国文明单位——长垣县公安局,近300名民警聆听了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当日的宣讲中,由新乡微党课宣讲团两名成员,辉县市百泉镇干部元成龙、辉县市南李庄社区党委委员闫志红创作、编导的对口党课《城北城南、山上山下》进行了首次宣讲,耳目一新的宣讲形式让现场民警好评如潮。新乡微党课将“对口党课”与文艺党课融为一体,与常规宣讲相结合,既可以提升宣讲质量,又能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

        步入新时代,有没有互联网思维、会不会熟练使用互联网,已经成为衡量领导干部素质重要的内容和衡量工作推进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志。群众在哪里,党就去哪里;群众在哪儿,新乡微党课的宣讲就去哪儿。

        “微党课+互联网”,是新乡微党课的又一特色。

        “新乡微党课系列展播第六期已经上网,请大家转发。”1月21日,在微党课核心团队微信群,高静将新乡市“弘扬焦裕禄精神 争做出彩河南人”微型党课系列展播第六期的链接发到群里,通知宣讲团成员及时转发,扩大宣讲。

        新乡微党课策划制作了精品微党课视频,陆续推出系列展播,实现了宣讲队员与宣讲对象之间的良性互动,“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变“点对点”为“点对面”,时间更加机动,形式更加灵活。

        为了提高宣讲效率,确保宣讲效果,新乡微党课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和数据库技术,邀请前来宣讲的各单位对照“菜单”按需“点餐”,制定专题辅导方案,进一步增强了微党课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乡微党课真正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要我讲’到‘我来讲’的转变,有益、有趣、有效已成为大家对新乡微党课的共识。”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说,新乡微党课宣讲团成立一年多来,坚持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小话题撬动“大主题”,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延伸宣讲范围,走遍全市12个县(市)、区,累计开展“六进”宣讲326场,直接受众30多万人次。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