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国打开大门的勇气、定力和智慧

    作者:凌胜利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02版)

        40年前,在冷战的特殊环境当中,中美两国都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实现了化敌为友,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40年来,中美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方面形成了广泛的合作,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历经40年的发展,受两国实力对比变化、国内政治调整和国际环境变迁等多种因素的驱动,中美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两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相互交织。回顾中美关系四十载发展历程,两国关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既经历过共克时艰的高光时刻,也不乏阴云密布的困难时刻,但中美关系却始终显示出极强的韧性。面对中美合作中竞争有所加剧的态势,中美两国应该始终以大局为重,坚持开放包容合作,不断解决双方分歧,促进两国关系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40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举世瞩目。政治上,中美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都肩负重大责任。目前,中美两国高层保持沟通,双方形成了百余个对话机制,这对于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大有裨益。经济上,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双边每年贸易额超50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尽管目前遭遇困难,但过去却长期在两国关系中发挥“压舱石”和“润滑剂”的积极作用。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只要双方务实解决经贸摩擦,两国经贸合作依然存在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安全上,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不断加强合作。双边层面,中美双方不断加强军事交流,促进冲突预防和危机管理机制建设。地区层面,两国在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解决当中形成了大量合作。全球层面,中美双方在防止核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产生了广泛合作。文化上,中美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立体综合合作局面。双方的人员往来年超500万人次,高校、社会团体等合作方兴未艾。丰富的人文交流有利于中美两国增进了解,加强民心相通。

        中美关系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两国人民都受益于此。不过随着中美两国实力差距的缩小,近年来美国出现了中美两国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说法。美国本届政府明确将中国定位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南海竞争风险增加,本已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却经历着更多风雨的考验。中美能否超越传统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需要认真总结40年来中美关系的宝贵经验,推动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事实上,竞争与合作并存是40年来中美关系的常态,只是随着两国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在竞争与合作方面强度不一。中美关系40年,在不断摸索中不断前行,积累了不少经验。中美关系能否保持稳定发展,以下三点极为重要。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的大国和平共处之道。纵观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其宝贵经验在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切切实实的体验。目前,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更加深厚,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当然,两国关系也面临着分歧与矛盾。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中的共识与分歧,这就要求两国学会用“合作共赢”的视角来超越“零和竞争”。要力争对话而非对抗,即便出现斗争,也要寻求以斗争促和平,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即便是当前中美双方颇为揪心的经贸摩擦问题,其最终解决也离不开双方的相互妥协。从长远来看,中美贸易竞争不可能呈现“你输我赢”的一边倒态势。中美双方更多是需要将贸易问题置于中美关系全局当中,置于中美关系40年的历程当中去全面思考,才会不畏浮云遮望眼。中美两国之间需要不断增加合作,才能实现两国关系的增益改善,实现大国和平共处的持久之道。

        二是维持中美两国关系大局稳定至关重要。中美是两个世界性大国,中美关系的发展无论是对双边关系还是国际社会都至关重要。随着中美关系的日趋复杂,中美之间的局部摩擦、具体分歧也难以避免,关键在于处理这些问题时要以大局为重。这就要求中美两国要以战略视野来审视中美关系的发展,不被一时一事所惑,不为一局一域所扰,确保两国关系大局不受到大的干扰,要算长远账而非眼前账,要算整体账而非局部账。尽管中美两国因实力对比变化导致结构性矛盾增加,但中美之间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国际领导权竞争,中美之间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更多是美国一些人心生的历史隐喻而非现实写照。在一个“权力政治”不断让位于“规则政治”的权力流散时代,中美两国要破除大国争霸的心魔,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保持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至关重要。

        三是加强中美两国分歧管控重在防微杜渐。中美两国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各不相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中美之间要正视分歧的存在,但更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有分歧并不可怕,问题是如何不让分歧恶化中美关系大局,这就需要加强两国之间的分歧管控以实现防微杜渐。对于中美之间的分歧要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逐渐稳妥地进行解决,不要动辄视为战略难题,要尽量规避战略僵持。

        总之,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波折起伏,斗争与合作并存早已是常态。回顾40年来的中美关系,两国经历了许多严峻考验,但最终都能实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总体保持发展态势。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面临着更趋复杂的态势,任何矛盾都难以简单处理,两国需要更加学会相互妥协,更具耐心与智慧,努力寻求双方矛盾的增益解决,始终维持中美关系大局稳定,不断促进中美关系更趋成熟稳重。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