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新疆昌吉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留在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03版)

        “来到村委会工作后,她给我们带来了朝气。每天早晨,她都一一到办公室询问我们有什么事要做。这让我们觉得这个孩子工作很主动,眼里有活。”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党总支书记贾新龙嘴里的“孩子”叫王璇,2018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村委会工作。

        大学生来村里工作?是的。这是昌吉州党委组织部2018年实施的“双千计划”里的一项内容:千名硕士进昌吉,千名大学生赴基层。用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的话说就是:“这项计划的实施,就是想为基层增添干部队伍力量,让高层次人才留在基层,也为我们干部队伍储备人才,提升村干部文化素质。”

    “双千计划”顺利实施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人才办主任赵斌介绍:实施“双千计划”,就是想用3年时间,为昌吉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名,解决高层次人才紧缺的难题。落实新疆村村都有大学生、社区百户一名大学生的要求,优化基层队伍结构,让千名大学生赴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与能力。

        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邓为曾在一家企业工作。2018年当他听说昌吉“双千计划”后,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现在是昌吉市安监局的工作人员。说起到新单位的感受,这位小伙深情地说:“让我没想到的是,组织上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大到工作单位的专业对口岗位,小到宿舍里的牙膏、毛巾、拖鞋,都替我们想到并且配齐了,这让我们很感动。另外我们来这里报名时,组织上的办事效率很快,几乎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阻碍,只要符合条件,符合工作岗位需要,基本上很快就上班了,可以用‘一路绿灯’来形容。”

        宋志武说:“都说人才东南飞,西部边远地区没有什么能吸引人才。但我们也想到,一些年轻人并不是特别看重外在物质条件,他们内心还是想着怎么发挥自己的知识和才华。所以我们吸引一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到西部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用自己的知识服务最基层的群众。我们坚持敞开胸怀、应留尽留的原则,在原有职位基础上,我们又拿出500个职位供推介和调剂,把每一名有志留在昌吉工作的人才都妥善地安排好。”

        靠着这种热情,昌吉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引进了661名硕士研究生,选聘1713名大学生到村和社区工作,实现了村村都有大学生和社区百户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用情用心留住人

        昌吉是如何吸引众多学子主动来这里工作安家的呢?宋志武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感情留人。“我们或许没有一些地方提供的条件优惠,但我们有热情和诚心,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引一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在基层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也更利于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宋志武说。

        赵斌介绍,他们借助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体现引人诚意。对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的硕士,分别兑现中级职称和8级行政事务职员待遇;对引进的博士,兑现高级职称待遇,解决他们在专业技术方面的学有所长问题。为了使到村(社区)工作的大学生留得下、干得好、成长快,他们从待遇保障、岗位锻炼、关心关爱等方面建立激励机制,对到村里工作的大学生工资及休假、体检等福利待遇参照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缴纳五险一金,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一纳入县市财政予以保障。对服务期满的,在全州事业单位招聘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进行定向招录;报考州内其他事业岗位的,笔试成绩加5分,就是为了让他们留下来,干出好成绩。

        此外,他们为了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也提前考虑了各种生活细节,如让这些学生拎包入住,成立引进人才自管会,开展节日慰问,举办思想恳谈会,全方位关心关爱这些学生,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工作单位,也要求用人单位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措施,手把手地带领他们尽快融入工作。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