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易地搬迁梦圆新居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04版)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1月20日,农历节气大寒。记者驱车来到河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小区,初升的太阳爬上了岗台山,一栋栋新楼沐浴在金色阳光里。

        63岁的贺改群出门扔垃圾,她热情地邀请记者进了家门,“你看这是厨房,还有卫生间,两室一厅”,曾经当过多年村妇联主任的她一边介绍一边让座,顺手拉开了客厅的窗帘,“俺家是从潘河乡前坪村搬来的,一直住土坯房,哪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在县城边上”,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

        “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的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和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山区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天然林保护区和南水北调水源地,卢氏县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先,“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尤为突出,实施易地搬迁成为贫困深山区群众脱贫的必由之路。

        “王书记好,您又来看俺了,去年10月俺刚搬来,您就来了”,39岁的李亚军拉着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激动地说。

        母亲因脑梗死生活不能自理,妻子有精神障碍,还要拉扯两个孩子,搬进新居后,李亚军懂医的特长得以在县城发挥并有了稳定收入,他还按小区规划腾空家里一间房开了个感恩超市。

        “你经营的商品跟小区里经营百货的精准扶贫双扶驿站重复了啊,大家可以用参加‘争创文明诚信家庭活动’的文明积分,免费或打折买驿站的商品,你应该差异化经营”,看了感恩超市后,王清华关切地说。“我想主要在晚上卖东西,跟驿站从经营时间上错开”,李亚军解释。

        “阳光照大地,和风惠豫西,精准扶贫号角响,干群齐心力,栋栋高楼起,万户迁新居,异地搬迁政策好,党恩永铭记”。王清华用手机拍下了李亚军写的诗,鼓励他勤劳致富。

        背依岗台山面向洛河的兴贤里小区占地468亩,是卢氏县从寸土寸金的山缝里挤出的一片地方,为了不误工期,去年年初,施工人员踏着过小腿肚深的大雪坚持施工,沿着小区内宽阔平坦的“三纵四横”主干道,新建的83栋6层居民楼拔地而起。10月,兴贤里小区开始陆续搬迁入住来自18个乡镇的贫困户2749户11212人。

        搬了新居,还要住得安稳。卢氏县积极探索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服务管理,易地搬迁社区推行楼长制,通过党组织提名、搬迁户推选等方式选定楼长、单元长,围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纠纷调解、文化活动等确定楼宇管理员、生产联络员、卫生保洁员、文化传播员、志愿宣讲员、生态绿化员等“六大员”980人,实现搬迁群众自主管理、持续发展。卢氏县还在全县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开发保安、保洁、转移就业协管员、交通协管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2000个,开展种植、养殖、园艺、烹饪等各种职业技能培训3578人次。同时,积极开展“争创文明诚信家庭活动”,全县搬迁户中已评出“标兵户”203户、“文明户”1720户、“诚信户”3516户、“守法户”3786户。

        (本报三门峡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