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哈尔滨冰雪节:

    冬天里的一把“火”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10版)

        工人们正在制作雪雕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太阳岛上的雪雕 耿洪杰摄/光明图片

        美轮美奂的雪雕 耿洪杰摄/光明图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景 资料图片

        松花江畔,洁白的雪花送来了新年的祝福,也凝固了自然中最冷的美。2019个萌萌的雪人,大、小、胖、瘦、高、矮,在新的一年到来时,憨态可掬地向来自世界的游客问好。这是“2019哈尔滨江上大众冰雪嘉年华”的系列活动之一,雪人、猪年生肖、吉祥物等各类雪雕形成“雪人大观”。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1月5日,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一场冰雪盛宴再次拉开帷幕。

    最冷也是最美时

        冰结雪落,哈尔滨化上了令人惊艳的冬妆。

        腊月初,松花江上最寒冷的时候,采冰人拿起冰镐、锯子,在如石头般坚硬的大河中开始采冰。采出的冰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冰雪节施工现场。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冰雪节,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冰雪为载体的地方性节庆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34届。本届冰雪节以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时尚、冰雪经贸、冰雪体育五个方面设计,陆续推出近百项活动,串联出一幅“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壮美图景。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世界四大冰雪盛会之一。冰雪节期间,来自世界的宾朋齐聚冰城,共享一场化严寒为艺术、寄冰雪以热情的文化旅游盛会。

        创办于1999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今年迎来了20岁生日,园区围绕“筑梦冰天雪地,共享金山银山”主题思想进行景观规划,体现了冰雪大世界20年来以冰雪为媒讲述的故事,表达了人们与冰雪从抗争到和谐发展的历史过程,体现了哈尔滨城市百年发展、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质。

        今年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用冰量11万立方米,用雪量12万立方米,其中的经典回眸区再现了过去19年的冰雕精品。从时间上和空间上,冰雪大世界都创造了人类劳动的奇迹。冰灯艺人们化腐朽为神奇,凿、磨、雕、琢,搭配现代五彩霓虹,原本冰冷的冰块忽然有了生命,开始绚烂起来。

    最冷也是最火时

        现在的冰城人逐渐从“猫冬”的生活方式中走出来,发展出丰富多元的现代生活方式。人们用满城的冰雕雪塑把生活装点得热气腾腾,用冬泳、冬捕、冬钓、滑冰、滑雪、驾冰帆体验生活,用冰火锅、冰糖葫芦、面包、大列巴、冰啤酒品尝生活,用冰上杂技、欧秀表演感受生活,用“冰雪进社区,百姓游冰城”“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冰雪活动积淀生活,冰雪已经成为冰城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冰雪也成为哈尔滨人的一种消费方式。

        冰雪节庆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冰雪旅游的直接升温。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不断刷新纪录:外省银行卡交易、手机漫游用户、机场吞吐量频创新高,哈尔滨市内酒店爆满……通过深度改造升级,哈尔滨进一步突出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博览会、冰灯游园会等“老字号”冰雪品牌高端化,促进伏尔加庄园城堡滑雪、融创乐园·冰雪奇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新字号”冰雪品牌优质化。哈尔滨将众多的冬季旅游资源整合,成为世界冰雪名城和中国冬季旅游最热点城市,引来世界各地游客和投资者关注的目光,带动了住宿、餐饮、交通、商业等众多领域的发展。

        冬日的哈尔滨,不仅有令人神往的诗和远方,更有冰雪的浪漫和美丽。昔日笼盖四野的寒冷冰雪,在这里不仅幻化为“金山银山”,也为寒冬里的人们带来欢乐幸福的一把“火”。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