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

    ——访美国商务部前副助理部长李凡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7版)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家比利时风味餐厅内,端坐在记者面前的李凡温和、从容。这位与中国有着半个世纪情缘的老人谈起中国的改革开放,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

        李凡曾担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等政府高级职务。退休后投入商界,目前为美国奥尔布莱特石桥集团的高级顾问,主要从事中国市场的咨询与研究。几十年来分别以政商界人士身份与中国打交道,李凡对中国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有着独到的认识和见解。李凡说,把历史的时钟回拨,四十年前邓小平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有力支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大批美国公司能够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对中美关系起到了极大的强化作用。李凡高度肯定改革开放对美国企业的帮助,认为改革开放让中美两国真正实现了双赢,为中美两国的企业和工人都带来了巨大利好。

        曾经于1999年至2002年担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并且数十年从事与中国相关工作的李凡,可谓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在评价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时,他表示,几亿人口实现脱贫,大量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成绩在世界上书写了让人难以置信的中国故事。“就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取得程度如此之大、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经济成就。”

        最近五年,李凡频繁奔波于太平洋两岸,每年至少有一到两次去中国出差或参加商业会议。李凡说,正因为有几十年来持续改革打下的基础,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新建筑、新道路、新桥梁、高速铁路等层出不穷,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在中国出差期间,李凡能够时常感受到中国民众对中国所取得成就的自豪感。中美之间的交往在这些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各界包括教育界在内的合作日趋紧密。就在上个月,李凡就应其老朋友、昆山杜克大学的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的邀请赴中国江苏的昆山杜克大学,参加了一个关于中美关系和中美科技合作的工作组会议。

        李凡与中国的情缘始于50年前。1968年至1972年,正在上大学本科的李凡参加了一个关于中国的课程,并读到美国哈佛大学的两位教授所写的关于东亚历史的教科书。当李凡翻开课本封面,对比目录里的历史时间表,看到中国的历史从夏朝开始绵延五千年,而美国的历史从时间来讲仅仅是从中国的清代才开始,只有大约两百年的时间,他震惊了。他认识到相比中国的历史,美国的历史实在是太短了。从此李凡便有了研究中国的冲动并学习了很多关于中国的课程。由于当时中美尚未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所以李凡与另一位同样对中国感兴趣的同学在本科毕业后去了中国台湾教授英文和学习汉语。回到美国后,他在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就进入了美国国务院成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并在日后的工作中一直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直到如今还活跃在中美经济交往的一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中国业已取得的伟大成绩,李凡称,中国仍需砥砺前行,继续深化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李凡认为,中国已经为全球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期待着中国积极切实推动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李凡坦言,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意义重大。他强调,从美国的视角看,中国在许多关键的全球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如果美国不与中国携手将很难解决诸如气候变化、朝鲜半岛、伊朗问题、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等难题。“所以越来越明显的是,不管应对什么问题,如果中美能够最大限度地合作,这些问题就更容易得到解决。”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