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东海航空再现违规,背后还有什么问题

    作者:陈城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02版)

        【光明时评】  

        东海航空机长带夫人进入驾驶舱一事过去还不到10天,1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中南局”)发布公告,东海航空飞行人员杨某某在执行DZ6217(深圳-无锡)航班时,其举动违反了《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涉事飞行员被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民航中南局公告指出,已查明杨某某执行DZ6217(深圳-无锡)航班时,在飞行直接准备阶段未领取、检查、校对所有飞行、领航、通信资料,未确认飞行资料及用具齐全;未领取签派放行文件,未根据飞机的状况、最新天气报告,确定飞机的适航状况并核实起飞油量;未到机组准备室进行直接准备并组织召开机组准备会,直接进场飞行。

        上述具体问题可能导致的后果有多可怕呢?看看过往的案例就能知道。

        比如说由于大雾天气导致视线受影响、机场跑道灯故障、无地面雷达、无线电通信不清晰以及荷航机长的疏失等导致的特内里费空难。1977年3月27日,洛司罗迪欧机场发生两架满载油料与人员的波音747在跑道相撞的事件,共有583人丧生。

        比如1983年7月23日的加拿大航空143号航班事故。因机员采用了人工计算方式时计算单位发生混淆,本应为公斤但实际上采用的是磅,导致实际燃料不足,令当时波音最先进的767客机引擎在飞行途中停止运作,航机在空中失去动力,最后紧急滑翔降落在一个废弃机场。

        以上的空难或航空事故,都是在世界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案例。它们的意义在于,时刻警醒所有的民航从业者,在从事民航工作中,不能疏忽大意,一旦出现一个细节上的疏忽,结果可能就是机毁人亡。

        现在的民航客机技术越来越先进,但最终保障飞行安全的还是驾驶舵后面的机长。先进的自动化驾驶只是为了减少机长在操纵过程中的一些工作负担,以及避免一些无谓的人为失误。但电脑并不是人脑,万米高空上方的气象条件千变万化,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就只能靠机长事先的准备和经验来应急处置。

        回到东海航空一事,可以看出此次涉事机长所犯错误并非小事。不看天气报告,不核实起飞油量,可能导致怎样的严重后果,也就显而易见了。民航运输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方式,其安全性是建立在各种各样详尽的规章制度上的,包括各项资料的领取校对、机组准备会等,都必须实打实地严格执行。

        当然,也该注意到,东海航空最近被通报的两起事件,核心都是对飞行员疏于管理。这样的问题,板子更应该打到航空公司身上。

        近些年,中国民航事业发展迅速,一些地方性的小型航空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东海航空,曾经长期运营货运业务,2014年才第一次转型为客运与货运业务并行的地方航司。这些新航空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响应民航市场的巨大需求,但由于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短,客运业务经验较少,包括航班调配、飞行员管理都与此前民航货运业务大不相同,可能还会出现飞行员数量不够需要外借的情况。在这样的前提下,就很有可能疏于对飞行员的安全意识教育,甚至可能无法以规章制度有效约束飞行员,使其重视飞行安全。

        在民航市场依旧存在巨大发展前景的现实环境下,还会有更多小型航空公司相继涌现。东海航空的两起事故通报,应当引起民航局的重视,继续加强对这些新成立的、缺乏经验和规范制度的地方性航空公司的监管。

        (作者:陈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