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业态背后的新动能

    作者:邱玥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5版)

        【创意港】    

        选择歌曲,拍摄15秒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2018年抖音成为短视频App中的爆款。北京白领肖晓说自己是一名移动互联网原住民,每天拍视频记录生活,成为她的一大乐趣。

        2018年同样广受追捧的还有故宫——在2018年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故宫出品了第一档电视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开了咖啡店,还推出了口红、眼影等系列主题彩妆,每次新动作都能成为热议话题。

        关注文化产业的人,一定会留意到一个高频词,叫“新业态”。在大量传统产业去库存、去产能压力不减的背景下,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在强势崛起。

        2018年前三季度,以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为代表的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以9.9%的增长率高速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7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行业有2个,分别是: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5927亿元,增长26.7%;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7565亿元,增长18.7%。

        为何文化产业的营业收入会迎来大幅增长?

        一方面,互联网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文化产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引擎。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为信息传播、文化传播等延伸出无限的可塑性,内容生产的方式、传播的方式和反馈的方式已被极大地颠覆。最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中,与互联网相关的众多业态被归纳至新闻信息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领域,体现出作为工具的互联网已嵌入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仅以互联网两大巨头企业来看,阿里巴巴在2018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809.2亿元,同比增长61%。腾讯2018年上半年总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39%。此外,网易、百度、美团、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也继续搭乘互联网用户普及的红利,实现高速发展,带动新闻信息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在营业收入绝对额指标上大幅度提升。

        另一方面,居民文化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90后、00后群体在社会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带动了居民在数字领域的消费习惯朝着“乐于为优质内容付费”和“乐于为感兴趣的内容付费”进行转变。新的消费观带动了消费市场的变化,无论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在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不断,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

        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并不局限于“互联网+”,各类产业叠加也催生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如旅游、电影等文化服务业与制造业联合开发文化衍生品,娱乐业与文化产品生产者联合扩大IP效应等。在文化产业内部,不同领域的跨界叠加也如火如荼。以动漫产业为例,不少动画、漫画在利用传统纸质媒介的同时,开始加速与电影电视、网络、手机等播出渠道的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并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当前,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快速上升,正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与此同时,文化产业正在从数量的高速成长逐渐向品质升级、融合发展的方向转变,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领域新业态热火朝天,将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新的动能。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渐入佳境,新业态渐次铺开。这个潜在的体量庞大的产业,或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下一个“风口”。

        (作者: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