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一招管好村里“家底”

    ——青海省门源县探索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尹耀增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04版)

        村里有多少“家底”?钱是怎么花的?花在哪些地方?资产、资源是如何分配的?这些一直都是农村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日益增加。作为村民共有共享的集体“三资”,盘活了,村强民富;打理不好,影响乡村发展和社会和谐。

        如何管好用活村集体“家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怎样守护好集体的“钱袋子”,确保集体和群众利益不受损?这些问题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全面推行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模式后得到了创新性的解决。

        2018年12月21日,门源县西滩乡簸箕湾村村主任袁朵魁和会计一大早就来到门源众信会计代理有限公司办理年终财务的相关手续。“到年底了,我们村级的财务要进行核对、报账,给代理公司提供发放工资的人员名单等,多亏了现在的模式,手续简便,程序更加规范科学。”

        2017年3月,门源县针对实施多年村级财务“村财乡管民用”管理模式中逐步暴露出来的“乡镇代管各村财务工作不尽心尽责、财务管理不规范,尤其是财务收支、货币管理混乱”等问题,大胆创新、积极实践,结合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借鉴外地经验,引入“第三方”管理理念。

        门源县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面向全省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青海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和门源众信会计代理有限公司,对全县12个乡(镇)109个村的财务进行代理记账有偿服务,覆盖率100%,作为农村财务管理的新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走访发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财务及资产、资源、资金情况,通过设置财务公开栏,村级财务和资产项目张榜公布,给村里群众“交交底”。

        “村财乡管”变成了“村财民理乡审核,集中委托代理制”的工作机制,由村民自主理财,每笔资金的支出通过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和村监评小组成员的签字同意后方可支出,并将村级财务委托给第三方进行代理记账,避免了暗箱操作,加大了财务收支的透明度。

        2018年9月12日,西滩乡东山村的村主任邓生全和村里的会计正在门源众信会计代理有限公司办理“海北州村级运转经费拨付审批表”,他们要用海北州工会和门源县工会拨付的5.05万元的扶贫经费到甘肃为村里18户贫困户购买27只羊,不到30分钟的时间,他俩就高兴地离开了。

        “这边的手续已经办完了,明天只要把买羊的合同发给代理公司,他们就会把钱打到甘肃卖羊经销商的账户上,省时省力,真好。”邓生全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了让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模式在门源县扎下根,我们要求记账公司制定出村级财务报账流程图,加强原始凭证审核,简化报账程序,统一和规范我县109个村的报账审批表、会签单、批复等的纸张大小,表样格式、字体等,截至2018年12月20日,该项工作已经完成了70%,后续工作还将继续进行。”门源县财政局综合股股长马秉毅介绍。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尹耀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