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24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3日 06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有力服务了外交大局。图为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员在上合艺术节民族舞蹈晚会上表演《尼西情舞》。新华社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摘编】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40年,也是旅游业繁荣发展的40年。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领导,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旅游建设理论推向了新的时代高度。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不断增强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我们着力深化文化和旅游体制改革,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对现代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的培育和监管,扩大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交流。文化和旅游的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优秀的文化和旅游供给日益增多,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日益增强。

        一是艺术创作生产持续繁荣。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主题创作和文艺演出,实施重大艺术工程项目,设立国家艺术基金,举办中国艺术节等节庆展演活动,改革文艺评奖、改进文艺评论,努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二是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以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抓手,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覆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资源和产品日益丰富,提供手段日益多样,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实施,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已初步建立起由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休闲绿道构成的服务设施体系。旅游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旅游交通状况明显好转。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大量涌现,社会各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文物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加强了长城、大运河、大遗址和革命文物的保护。馆藏文物保存条件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状况明显改善。文物资源逐步“活”起来,优秀展览越来越多,体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文创产品日益丰富,中国文物出境展览已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名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确立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着力加强保护和传承能力建设。实施非遗研培计划,对传承人群开展大规模培训。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支持各地广泛开展传统戏剧、曲艺等传承传习活动。非遗传承实践日趋活跃,青少年参与热情日益提高,保护文化遗产正在成为社会自觉。

        四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提升文化产业的质量效益。文化产业总量规模显著提升,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逐步建立。文化产业园区有序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兴起。城乡居民文化消费不断扩大。文化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新动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旅游业发展合力。入境、出境和国内三大旅游市场齐头并进,基本建立健全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发展需要的产品服务供给体系。旅游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五是市场培育监管协调推进。积极应对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业态日趋多元、渠道日益广泛的发展趋势,深入探索市场管理规律,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服务引导”,推动市场繁荣有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互联网上网服务、KTV和游戏游艺等行业面貌焕然一新。综合执法改革成效显著,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六是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日益活跃。坚持官方和民间并举、交流和贸易并重,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格局。配合元首外交和重大主客场外交的文化活动有力服务了外交大局。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等活动相继成功举办。覆盖全球的政府间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网络初步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欢乐春节”“美丽中国”和文化年(节)、旅游年等品牌活动有效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促进了民众文化认同。

        在40年的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探索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持把握方向、守住底线。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文化和旅游工作。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五是必须坚持重在建设。以发展繁荣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六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充分尊重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文化和旅游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为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