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贵州省贵阳市安井学校

    40年从山村小学到都市名校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06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学校篇】

        每当驾车经过贵州省贵阳市中环路东段纵横交错的高架桥时,南明河河湾中的一大片彩色楼宇和绿茵场总能跃入视野,这里就是贵阳有名的安井学校。从村民凑钱盖起的山村小学到现代化示范校,安井学校的故事讲述着改革开放给贵州教育事业带来的历史性变革。

    曾经的偏远山村

        别看现在的安井学校坐落在繁华市区,4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靠着山、临着河,安井村交通十分不便,没有公路进出,虽然与市区的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但全靠徒步翻山,是名副其实的偏远山村。

        为了解决村里娃娃们上学的难题,20世纪60年代,安井村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盖起了安井小学。但由于缺少资金、交通闭塞,学校在改革开放前发展十分缓慢。安井学校老教师李廷明回忆说,1972年来这里工作时,学校的条件很差,把开裂的木板钉起来,用土漆漆黑,再拿两根木杈撑着,就是黑板。一间教室,两只昏暗的灯泡。课桌椅十几年不进行更换,教师办公桌椅歪七扭八。

        贵阳多雨,对那时的安井学校就是一场场“考验”: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操场和通校路则变成了泥沼。遇上暴雨,地处南明河下游的校区就成了灾区。到了冬季,路面结冻,这里就彻底“与世隔绝”。偶尔有大学毕业生来到安井学校任教,也因条件太艰苦而离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贵阳新城区建设突飞猛进,安井村成了城市快速交通的枢纽,连片的高层住宅拔地而起,曾经阻隔人们的山和水,成了让地段增值的景观。2012年安井学校正式搬迁到风景秀丽的王家桥,面对水东路,背靠阳明祠,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运动场、体育馆一应俱全。

    美丽涵养 德育为先

        12月21日,安井学校的“校园农场”又热闹起来,很多孩子在这个利用教学楼楼顶建起来的“空中菜园”忙碌着。眼下,这里种的是萝卜、香菜、白菜等当季蔬菜。四年级三班的章睿熙告诉记者,同学们都特别喜欢来这里上劳动课,因为不仅知道了菜是怎么种出来的,还懂得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

        安井学校教导主任周永平认为,对孩子教育要从美育入手,对学校管理要突出德育为先,因此他们提出“美丽涵养 善泽悠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特色凸显的美善校园创建之路。

        他们首先美化校园环境,用美感开启孩子们的美丽心灵,精心设计了校舍各楼层的主题。一楼以“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红色记忆”为主题,二楼以“大美贵州 生态贵阳——最美家乡”为主题,三楼以“美丽涵养 善泽悠长——美善校园”为主题,四楼以“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美善学子”为主题。

        结合“多彩贵州”建省理念,他们开设了具有贵州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课程,配备专业教室及艺术活动室,培养学生艺术爱好,逐步形成极具美善特色的课程文化体系。采取户内外结合,教学、研学结合的形式,开设“美之礼”“美之根”“美之韵”“美之声”四种课程,设置“多彩贵州民族馆”“美之魂文学院”“美之创科学院”“美之韵艺体馆”课程,形成了全方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教学体系。学校也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评估以及多项全国性的比赛和评比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学生沐浴在美中,教师则突出善的要求。周永平介绍,为了树立教师公平的教育观和正确的质量观,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学校强化了学生认知、合作、创新等关键能力和职业意识的培养,强化师德建设,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