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山东昌邑:党员义工助力群众安居乐业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赵秋丽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05版)

        【基层实践】

        日前,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瓦东村。走进村委大院时,党员义工赵中芳正与其他义工一起商量开展志愿服务的事项。据瓦东村党支部书记赵中伟介绍,村里现有36名义工,其中党员义工20人。2017年12月,瓦东村按照市义工联合会党委要求成立了义工服务站。“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又多了一个平台,村民们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好。”赵中伟说。

        2016年以来,昌邑市充分发挥市义工联合会的基础优势,出台《推进义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成立市义工联合会党委,把全市义工纳入党组织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昌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筱芹介绍,昌邑市成立义工联党委后,通过广泛动员,有计划地引导党员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特别是市委常委和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挥了强烈的正向引导效应。同时,将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群团组织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统一纳入义工联党委领导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更好地精准服务,昌邑市分类组建起扶贫帮困、爱心捐赠、文体娱乐、宣传教育、环境卫生、卫生保健、便民利民等7大类、53支志愿服务队。

        以党建为统领,打造以党组织为主导的义工组织架构。在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义工组织架构图一目了然:即在义工联合会党委领导下,各镇街成立义工分会党支部,在城市社区、农村社区成立义工服务中心,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成立义工服务站,构建起以市义工联党委为主体,镇街义工分会党支部为基础,社区义工服务中心为纽带,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工服务站为支撑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目前,昌邑全市已成立27个义工党支部、11个义工分会、130个义工服务中心、890个义工服务站。

        党员义工王小兰是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职工。2018年6月,她与其他义工来到该市龙池镇利渔村90岁高龄的老党员徐光增家慰问走访。2016年11月起,昌邑市委组织部与市义工联联合开展“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公益活动,集中走访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让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老党员就是身边的榜样,对党忠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每个党员必须做到的。”王小兰说。

        昌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建设介绍说,为科学激励考评,在工作中还建立了“双推双培”制度,即优先把优秀群众义工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优先推荐为发展对象;及时把优秀党员义工培养成义工骨干、优秀义工骨干培养成义工组织负责人。

        昌邑越顺纱线染整厂负责人丛欣涛2015年加入了义工组织。2016年,他经营的企业成为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第89个“微爱计划”爱心共建单位。受党员义工深深影响和感染,2018年2月,丛欣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以来,已有763名义工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52人发展为党员;327名党员义工成为工作骨干。

        56岁的宋光先是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党委第一书记。2017年4月13日,宋光先从原单位被选派到义工联的第一天,就主动注册加入了义工队伍。“党员就是要处处带头、无私奉献,帮群众做好事,等以后退休了还要继续做义工。”他说。

        2017年被评为昌邑市“最美党员”的李晓艳,是该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丈夫徐向伟也是党员,夫妻俩经常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开展志愿服务。72岁的党员义工王文浩,曾做过律师,有近50年党龄。他带动大儿子、孙女加入义工组织,一家三代做义工。昌邑全市先后有2000多个家庭、26个单位整体加入义工队伍。

        据统计,截至目前,昌邑市有义工39600多名,其中党员义工5280名。2017年以来,党群义工开展服务3100余次,服务时间超2万小时,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做义工、讲奉献、当先锋”的氛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赵秋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