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城孕育了人,人滋养了城

    ——《品读石家庄》读后

    作者:郭西昌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16版)

        《品读石家庄》孙万勇 著 人民出版社

        一城,一人,一书。当这三个元素一起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是好奇的。

        这真的是一本令我好奇的书。

        2007年,我跟书的作者孙万勇先生以一部文献纪录片《石破天惊》相识。当时我是这部为纪念石家庄解放60周年创作的文献纪录片的总编导,孙万勇是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从此我与他结缘,更与这座城市结缘。后来当他告诉我正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奇怪。

        因为以他的睿智和格局,加上数十年在这块土地上工作为官的切身体会,还有他长期致力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研究,在主编《石家庄通史》、策划文献纪录片《璀璨时空——石家庄历史文化影像志》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的若干填补城市空白的荣誉,再顺手整理总结一下若干讲话发言,出一本书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当我接到这本书,看到它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且是以作者著而非主编形式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吃惊。因为以我对出版界的理解,人民出版社能以作者专著的形式,出版一本品读一座城市的书,应该是有其文化品质的标准和定位的。

        是的,品质。人需要品质,文需要品质。文如其人,说的也是品质。这是一本聚焦解读石家庄城市品质的书。在时下浮躁的社会里,能够沉下心来,认真负责地品读一座城市的人文品格和气质,这是应当点赞的。明白了这一点,就能真正理解作者,真正读懂这本书:这不是一本纯粹的历史读物,而是一本解读城市文化的书。

        于是,我的好奇心变成了期待,期待着读到这本书后的第一感受。

        这是一本让我震撼的书。

        令我震撼的原因有三。一是本书的谋篇布局之巧。作者按照“读读这座城”“品品这里的人”“说说这里的事儿”三大篇章结构全书,读城、品人、说事,这样三者自然和谐地揉为一体的叙事主线,互为验证补充,形成了流畅且严谨的内在逻辑关系。二是本书的表现形式之新。在文字风格上,融官方语言、人文语言、民间语言、网络语言于一体,既有史记体例的严谨,又有纪实文学的鲜活,还有故事化表达的通俗。这种形式融史学、评论和散文为一体,以历史事实为基础,以人文精神和文化品格为主线,以理性的分析品位为主要叙说形式,并且尽可能地以讲故事为表现手段,深入浅出,夹叙夹议,避免陷入讲历史的枯燥,增强了它的可读性和感染力,可谓是才、学、识、趣兼具。三是哲理思辨之深。对自己深爱的这个城市,作者秉持了客观清醒的认识,紧紧围绕“探寻、品析、完善“三大关键词,聚焦定位石家庄本土文化气质和人文精神形成的关键诱因,说透优点,讲清不足。本书不仅展示了这座城市人文精神光鲜亮丽的一面,也严肃剖析了不那么出彩的一面。既有辉煌,又有教训;既有成功,又有失误,将一个真实的石家庄展现于世人面前。同时也就如何完善城市的文化品格,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力的先导作用,提出了自己认真的颇有见地的思考。用高度的文化自觉补齐文化短板,实现文化自信。爱之深,责之切。正是对城市文化品格难能可贵的思辨,让这本书不但有了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有了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碎片化时代,信息真假难辨且轮番轰炸的当下,一本书读后,能让人愉悦已属不易,能引起共鸣更难,共鸣后再能掩卷沉思则是难上加难。这几个难叠加到一起,其实就是读者阅读时心理认知的逻辑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评价《品读石家庄》,作为一个读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作者的良苦用心达到了目的。

        这是一本让我受益的书。

        这本书堪称石家庄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首先不论是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还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商贸、交通的各个侧面,城市的历史沿革和发展主线明晰准确,且数字史料翔实,很多内容直接拿来便可以作为文献史料使用。其次,历朝历代的重大事件,不但历史脉络清晰,而且时代背景丰富,既叙述了事件如何发生的过程,又分析了事件为什么发生的社会原因。这种叙事与推理相结合的表达方式,对阅读者和史料的查阅者来说,都是极其方便且精炼的。再次,书中出现的代表人物,生平事迹严谨且形象丰满。通过这本书,你就更会品味到一方水土一方人,城孕育了人,人滋养了城。城如其人,有她的筋骨和灵魂,也有她的喜怒哀乐与文化性格。人同此城,在漫长的岁月中,浸润出质朴、平和、开润、智性的独特气韵。通过这本书,既看到了城市历史的璀璨文明,又看到了她可以预见的光辉未来。

        史、事、人。如此概数囊括其中无一遗漏。无论是学术研究,影视创作,还是专题讲座,它都堪称是一本精炼易查的工具书。看完此书,我不免掩书慨叹:如果早几年有这样的精品读物出现,我创作的文献纪录片《璀璨时空——石家庄历史文化影像志》,还有文献纪录片的千年古县三部曲——正定之《古郡传奇》、井陉之《千年古陉》、赵县之《天下赵州》,肯定会更严谨、更精致、更耐看。

        这是一本让我充满期待的书。

        在数字化多媒体自媒体表现手段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今天,我觉得这本书只是一个母本,对它的再开发再挖掘再创作充满期待。一是期待有关部门、有关媒体包括作者本人,应该也必须借鉴借助其他的表现载体,复制再创作出不同的衍生品,包括专题讲座、创作研讨、节目访谈、短视频微纪录等,将它的影响力散射出去。二是期待作者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继续聚焦这座城市的人和事,再一次立足“世界视野、中国高度、本土特色”的创作理念,创作出更恢宏大气的巨著。三是期待我与作者再碰撞深相知,让情谊和合作之路更宽更广更远。

        一座城市的真正高度在于文化品格,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勿忘初心再出发,我们一起在路上!

        (作者:郭西昌,系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委员会副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