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反映时代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吴春燕 丁艳 吕慎 刘勇 通讯员 孙银鸽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05版)

        【关注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  

        “只要我站在这里,我们国家的版图就不缺胳膊不少腿;只要每天升起五星红旗,这个岛就有了颜色;出海的渔民只要看到鲜艳的国旗,就知道自己回家了。”这是坚守海岛32年的王继才生前对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说的一段话。今天,在新闻战线奔波了半辈子的郑晋鸣深情讲述着英雄故事,赢得了现场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12月19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主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分别走进福州、佛山、贵阳、沈阳、信阳。记者们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诠释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用脚力丈量祖国大地、用眼力捕捉中国故事、用脑力解读人民情怀、用笔力诠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都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平凡人、不平凡事,也让人看到了媒体人对职业初心的坚守。新华社记者刘万利身处异国他乡,“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祖国的上空,更飘扬在战地记者的心中”,带给他无尽的力量;“从福建到金门,从通婚到通航,连接的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情”,福建省泉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宋丽丽语气坚定。记者不仅仅是记录者和讲述者,更是推动者。“乡村夜空的点点繁星、绿色天然小米红薯粥的香甜、电商大集的热闹,都让‘赶圩归来’这样的扶贫直播更有生命力”,广西电视台记者薛春晖自豪地说,脱贫攻坚,身为记者,责无旁贷;“舆论监督不仅揭露丑恶,更弘扬正气”,北京法制晚报记者徐焱带给观众“在黑暗中潜伏,在黎明前起身”的惊险暗访故事;“能去众生百病苦,不辞长做新疆人”,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潘黎传递了千万个像何秉贤一样的医者的大爱无疆……

        这些用生命用真情用信仰写就的真实故事,在新闻同行心中埋下了奋进的种子。“一代代忠诚,英雄依旧!”贵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的巡讲现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杜娟一曲嘹亮的赞歌感染着每一名听众,大家都情不自禁拍手和唱。西安广播电视台记者李诚讲述的严冬腊月在冰冷的渭河水里泡了一整天调查污染源的故事,让《当代贵州》杂志社记者李思锦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李诚老师说,‘我们不需要留名,只要这片土地记得。’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正是当代青年新闻工作者应当弘扬和传承的精神坚守。”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杨俊峰讲述的藏族群众卓嘎、央宗一家两代人用生命坚守祖国边防的动人故事,让人民日报贵州分社记者黄娴听得格外入神,她说:“听了这么多优秀同行的讲述,我一直思考是什么让新闻工作者始终坚守这份事业,我现在明白了,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像这家藏族同胞一样对国旗的信仰。”听了好记者们的宣讲,信阳晚报社的记者马依钒深受启发:“在这些带着泥土气息、跳动着时代脉搏的好故事里,巡讲团给我们一线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从开山岛上升起的五星红旗到雪域高原的漫漫邮路,从乌兰牧骑的红色记忆到西北之北的永恒守护,从美丽中国的生态故事到“一带一路”的时代华章……好记者们动情的讲述,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鼓舞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听了郑晋鸣等人的精彩感人故事,我和大家一起流下了眼泪。”福建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说,这些好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因负重而厚重,脚步因担当而笃实。“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新闻的根深深扎在群众生产生活中,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的新闻素材,获得取之不尽的无穷智慧。”“从这些演讲人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记者这份职业的温度。”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陆诗雯同学说,记者不是对社会冷冰冰的记录者,而是一个用情用心使社会变得更好的参与者。听完演讲,她坚定了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决心。佛山电视台严剑锋是2016年年底参与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的记者,他今天作为普通听众听了同行们的好故事,感到很振奋。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蕴藏着很多企业家的好故事、很多干部的好故事、很多基层人员的好故事,我们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们学习,多讲精彩的“中国故事”、多传递“中国好声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小徐深有感触地说,好记者们的宣讲平凡中见伟大、朴素间显真情。“在以后的讲解中,我要认真向他们学习取经,把红色历史和大别山精神讲述得更形象、生动,更好地让历史照进现实。”

        (本报综合各地12月19日电 记者高建进、吴春燕、丁艳、吕慎、刘勇 通讯员孙银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