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二〇一八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杨艺明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12版)

        12月11日,以“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用“开放、合作、稳进、引领、担当、坚守”六个关键词概括2018年的中国外交。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正确指引下,中国外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保持定力、沉着应对,主动运筹、积极进取,展现了新气象,体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果。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面对保护主义的抬头、单边霸凌的逆流,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坚守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多边主义规则。从年初到岁尾,从主场外交到国际会议,从政策宣示到务实举措,中国不断对外释放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坚定地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一边。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体系变革面临关键时刻,世界经济前行站在十字路口,面对各国出现的分歧、迷茫和忧虑,中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推动“两个构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多边场合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坚定维护《巴黎协定》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果,引导多边对话朝着合作、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一带一路”精神被写进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亚欧会议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日益成为国际合作共识。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缅经济走廊,从中老铁路到中欧班列,从比雷埃夫斯港到汉班托塔港,从互联互通建设到产业园区合作,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也在欧亚非大陆积极展开。

        王毅指出,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总结70年中国外交的宝贵经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注入更强劲的增长动力。我们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建设性参与解决热点问题,全方位深化对外交往,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我们将全力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面推进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安宁,深入参加和引领全球治理,更加主动服务国内改革发展。展望未来,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奔涌向前,中国发展振兴的大势不可阻挡,我们对前途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高校及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及出版机构的百余位代表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世界经济形势及全球治理”“国际安全问题与发展中国家形势”“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对外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杨艺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