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9日 星期日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福建答卷”

    作者:杨国豪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9日 07版)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励台湾青年在福州创业就业。目前,全市主要台湾青年创就业平台入驻台湾青年企业347家,在榕创业就业台湾青年逾4000人。图为台湾青年萧国佑(右一)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和同事讨论产品策划方案。新华社发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不断打造科技人员与农民结合、扎根农村创新创业的宽阔舞台。图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卢玉栋进行山茶油的营养成分分析。新华社发

        【强国密码】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主办】

        近期播出的央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带我们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又精彩的用典和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就如何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以及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话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构成了治国理政系列思想的“人才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福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人才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人才工作取得不菲成绩

        《天下之治在人才》中,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十分重视,他指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形成了一批人才工作特色品牌,人才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全省上下呈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

        一系列有“干货”、见“真金”的创新政策举措适时出台:

        ——5年时间内全省投入100亿元,每年引进1000名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对省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安家补助,对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按企业税前支付薪酬60%给予聘用补助;

        ——在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对预期能实现重大产业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统筹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重点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合理划分创新团队、个人、单位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成,转化收益中,归属成果完成人及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让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首席专家招聘及岗位补助。用人单位设立首席专家岗位,并聘请符合条件的人才担任首席专家的,最高按用人单位实际支付薪酬70%给予岗位补助。

        ——制定实施《福建省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行动计划(2015—2018)》,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惠台66条措施”,其中涉及人才工作45条;在全国率先面向台胞开放248个职业工种技能鉴定、28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设立34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吸引9600多名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创业发展。

        一个个聚才的良方,让福建成为吸引人才纷至沓来的“强磁场”。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697.2万人,比2010年增长95.8%;每万人人才数为183人,比2010年增加了89人;各类高层次人才总量为17573人,现有国家特聘专家180人、省特聘专家692人,分别比十八大前增长228%、270%;各设区市现有引进国家级人才1345人、省级人才2716人、市级人才7696人,分别比十八大前增长202%、253%、217%。福建省人才贡献率(人才资本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25.7%提高到2015年的37.2%,居全国第6位;省特聘专家前4批97名创业人才创办企业的销售额,2016年已达402.1亿元,同比增长165.3%。

    2.人才工作品牌不断形成

        我们在《天下之治在人才》中再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的新要求,福建省在推进人才工作具体实践中,逐步形成一些特色品牌,主要有五项:

        一是科技服务团选派。2013年起,参照中央博士服务团模式,从原先单个科技副职选派调整为科技服务团方式选派,至今共选派2000多名科技服务团成员。广大科技服务团成员扎根基层、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奉献青春,在提升地方科技水平、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科技服务团共创建95个产业基地、增加农民收入57亿余元,引进企业318个、投资110.7亿元;引进新技术2331项,转化科技成果3321项,推广新品种1960多项,创建各类商标名品370项;签订院地合作协议5206项,共建实验室或教学科研基地421个。

        二是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先后出台《福建省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行动计划(2015—2018年)》及5份配套文件,连续举办16届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达成台湾博士签约意向200多个,促进人才项目合作903人,连续3年入岛举办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目前,许多台湾人才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有的被聘任为公共管理部门领导岗位或工作人员或顾问,3500多名台湾专技人才取得了大陆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该活动于2001年正式启动,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关心下开展的一项人才工作,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18年来,来闽参加活动的院士达3370人次、专家15564人次;带来国际、国内领先项目6133项,与企业正式签约527项,签约资金达279.5亿元;帮助1539家企业破解560项共性技术难题;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05家,年均实现产值357亿元、利税45.8亿元。

        四是选调生、引进生工作。从1997年全面恢复选调生选拔工作至今,福建省认真落实中央政策精神、结合福建实际,坚持好中选优、坚持科学选才、坚持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共选拔选调生10781名(含大学生村官转录选调生2670名),其中党政类7260名、公检法类3521名。为战略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从2012年起,每年注重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选拔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到我省县乡或开发区任职,并逐步拓展到国企类、教育科研类、医疗卫生类、规划建设类。截至目前,我省先后引进7批318名引进生,其中博士177名、硕士180名。2017年,对引进生工作满意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5.4%的人认可引进生工作,92.4%的人认为引进生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师带徒”精准帮扶活动。为破解福建特别是革命老区的医疗人才紧缺问题,从2016年开始,在福建革命老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率先启动“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形成了“引才、育才、扶贫”三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模式。两年来,共有10批80多名北京医务专家先后37次赴福建4个革命老区的扶贫县进行医疗帮扶,开展大小讲座75场,解决疑难病例80例,指导危重患者抢救25例,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手术110人、减免费用471.6万元,培养基层医疗骨干174人。这一活动让北京顶尖医疗专家与福建革命老区青年医生骨干结对,通过技术传授、短期跟班学习、柔性科研合作等方式,帮助革命老区培养高水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

    3.一批产业“领跑者”茁壮成长

        《天下之治在人才》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人才意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

        其实,早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对人才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就在思想、胆识、情怀等诸多方面给福建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转化成为不懈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福建省农科院的张艳旋研究员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福建省被誉为“中国毛竹之乡”,但在20世纪90年代却有60多个县市不同程度遭受螨害,给竹农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从日本留学回国的张艳旋作为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专门研究螨类的副研究员,看在眼里,痛在心头,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全面扫除螨害,并得到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的关怀与支持。备受鼓舞的张艳旋带领研究团队日夜攻关,终于发现了一种专吃害螨的螨虫叫胡瓜钝绥螨。过去的十几年来,他们把胡瓜钝绥螨用在全国500多个县市的柑橘、棉花、茶叶、毛竹等作物上,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张艳旋研发的“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已经普及到全国2000多个县市,并出口荷兰、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宁德新能源产业园为中心,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带动引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一体化实现年产8亿颗电芯,并于2018年6月上市,目前市值1700余亿元,年产值3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构建起颇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8年从美国辞职回国的郑立谋,创办了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上市。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打破了跨国企业的技术垄断,已有14种基因检测产品,并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大中型医院、科研院所,每年有数十万名肿瘤患者从中受益,短短几年成为细分领域国际领先企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福建省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大力发现人才、培养使用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气度、精准务实的举措,着力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战略高地,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切实以人才引领发展,交上一份合格的福建省“人才答卷”。

        (作者:杨国豪,系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