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两岸一家亲 共享新商机

    ——二〇一八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罗旭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03版)

        12月4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群英荟萃,备受关注。

        1000多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代表会聚于美丽的鹭岛,热络互动、深入对话,进一步汇聚起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增强携手前行的共同信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企业合作共赢,这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汇聚两岸企业家智慧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手足兄弟。2018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近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6%,今年年底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年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大陆和台湾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有所长,优势互补的大格局没有改变。”

        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历史,要追溯至5年前。2013年7月,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分别在北京和台北成立。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双方峰会理事会分别设立了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持续开展常态化的产业对接与交流。

        如今,两岸企业家峰会已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并列为两岸四大交流合作平台,在汇聚两岸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年会以“融合新举措 共享新商机”为主题,对深化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具有特殊的意义。

    共谋经贸合作新未来

        两天以来,厦门气温回升,满城繁花,似锦如春。

        在年会现场,两岸企业界精英推心置腹,共谋两岸经贸合作新未来,群情振奋,信心满怀。

        “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形势下,台湾企业界踊跃报名参会,人数大大超过预期。”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指出,“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携手合作的愿望强烈,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大势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

        本次年会上,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都组织了专题论坛,主题分别是“携手应对挑战,共创互利商机”“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共创双赢”“能源石化合作共赢,节能环保发展共享”“金融开放,金融合作,金融创新”“创新、融合、新梦想”“融合交流、共享明天”“现代服务业与文创产业共享发展”和“融合两岸优势,创新智能装备,促进产业升级”。

        许多台商代表、台青创业者在大陆发展多年,他们在参与论坛交流时热情满满、干劲十足,对当前大陆投资发展环境和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是位“台商二代”。他说:“扎根大陆的台胞,要与大陆同胞携手,不仅见证过去,还要见证未来。”

        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强调,“目前全世界经济环境产生很大变化,本次年会为两岸企业界搭建了合作交流的绿色通道。两岸企业家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必将产生化学反应,发酵出喜人成果。”

    两岸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落实“31条措施”的举措在全国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大陆方面言必信、行必果,让台湾业界和广大同胞更加深刻体认“两岸一家亲”。

        年会现场,台湾企业界人士最关注的话题是,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对台湾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福建省天津商会会长、福建汉氏联合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辉说:“以往我们经常与台湾同行进行学术交流,今后我们将加强双方的产业合作,以我们的尖端技术,携手台湾高新技术企业或医疗服务机构,共同走向国际市场。”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指出:“大陆将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转型升级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前景定会更加广阔,如能顺应大势,必将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