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乌鲁木齐市新居社区:

    一个来自天山南北的大“家”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6版)

        走进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新居社区,“群众服务中心”服装制作厂里的90多名工人正忙着做衣服;隔壁的糕点厂里,20多名学员正围着制作师傅学习盘奶油;绢花厂里,艾比拜汗·买吐送正在欣赏自己刚刚扎好的一束玫瑰花,脸上挂着自信和笑容。

        艾比拜汗·买吐送跟着丈夫从和田地区于田县来乌鲁木齐市已经10年了,从来没有工作过。社区党总支书记蒲静在与她结为亲戚后,就动员她勇敢地走出家门。现在的艾比拜汗·买吐送已成为绢花厂的技术骨干。“活儿多的时候,一天能做10束花,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公司还给我缴纳了社保。现在我在家里地位高了,腰板也硬了,不用再伸手向丈夫要生活费了。”说到这,艾比拜汗·买吐送高兴地笑了。

        成立于2012年的新居社区少数民族多、流动人口多、中低收入群体多、各类问题诉求多,居民来自天山南北。如何让这个大“家”成为各民族和睦相处、幸福温暖的“家”,社区党总支没少花心思。

        他们与区属部门联合开展组团式服务,成立“新居社区群众服务中心”,设立党建服务工作站、百姓说事点、人民调解室、科普工作室等服务站点,推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社区工作人员“AB”岗等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点对点服务。针对辖区路不平、灯不亮、环境卫生差的实际,社区硬化道路、安装路灯、种植乔灌木、向居民赠送花卉,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针对少数民族语言交流不畅、缺乏就业技能、妇女不愿走出家门就业的情况,社区想方设法把技能、岗位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开办了手工绢花、厨艺、缝纫等就业再就业培训班,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投入近300万元搭建1200平方米厂房,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解决辖区流动人口和困难家庭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他们专门开办了社区学前班,选派优秀老师、设置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以及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让各族青少年儿童走出家门、走进课堂、走上舞台,从小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每逢周末,“新居社区群众服务中心”都会传出阵阵稚气未脱的童声,孩子们将京剧《红灯记》选段唱得有板有眼。这是社区创办的“京剧艺术工作室”,开设了传统京剧、水袖舞蹈、戏曲基本功等课程,孩子们每个周末都来这里学习。通过勤学苦练和层次选拔,他们表演的节目《国粹新蕾齐争妍》登上了乌鲁木齐市春晚舞台。现在,社区举办联欢会或联谊会,京剧表演成了不可或缺的节目。

        “小台柱”麦迪娜是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妹妹是脑瘫患儿,母亲为了照顾她和妹妹,没办法出去工作,家庭生活中始终缺少欢笑。自从到工作室学习以来,喜爱唱歌跳舞的麦迪娜终于有了自己的舞台。当她的母亲得知女儿参加表演的节目被选上了乌鲁木齐春节联欢晚会、能上电视的时候,既高兴、感激又自豪,一个劲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感谢工作队。”

        吐拉买提大叔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下楼不便。他的干女儿李预真就主动帮助老人买菜;回族小伙张碧龙因为视力残疾,不愿意和人交流,邻居们就经常陪他聊天;艾比拜·阿不力克木家庭生活困难,需要抚养3个孩子,其中2岁的小女儿患有脑瘫,邻居们隔三岔五去看他,送去为小孩做的衣服;阿依古丽·买买提长期在医院陪护生病的母亲,她的妹妹王小红主动帮她照顾家里;社区工作人员冶梦婷在入户的时候总是给小区里家庭困难的维吾尔族小朋友带糖果,孩子们见到她,总是亲切地围在她的身边……

        这些发生在新居社区的小事,让社区党总支找准了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的情感结合点,他们深入居民家中、生产一线,教育引导各族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共建美好家园。而“相亲相爱一家人”联谊活动、“欢歌迎佳节遥祝祖国好”文艺演出、“和谐杯”篮球赛等寓教于乐的文体联谊活动,让邻居变成了亲人,让交朋友变成了走亲戚,让邻居更近、亲人更亲、同舟共济、水乳交融。

        蒲静说:“‘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是工作开端、破题出口,更是用力重点。我们用真心服务,收获了各族群众信任和支持,共同的目的为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园。”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