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作者:杨子强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16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思政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更好地把广大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凝聚向心力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深刻认识到学校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重要场所,始终有一个坚持什么样的政治方向、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进的问题,如果偏离了正确办学方向,就会丢掉办学的根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彻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在传道授业解惑中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增强穿透力

        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必须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穿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不能搞成“两张皮”。必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着力打造同向同行、协同协作、互联互通的大思政格局。

        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注重整合思想教育、学业辅导、奖励资助、心理健康等多方力量,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打通盲区、焊接断点,真正把重心、重音落在育人效果上,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量枢纽”。

    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要永葆生命力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深受全球化、信息化和社会转型影响,传统与现代观念并存、获得感与焦虑感同在、理性与非理性的思考表达方式交织,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必须把握规律,规律最具有持久生命力,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必须立足时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树立问题导向,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师生思想特点,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和制度机制,把我们想说的与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必须联网上线,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尤其要把握好平台管控的“方向盘”、构筑好形象设计的“九宫格”、种植好内容供给的“爬山虎”,注重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形成有方向、有温度、有节奏、有力量的传播矩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守好立德树人的生命线,关键要靠教书育人的生力军。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帮助他们提高政治定力、理论功力、业务能力与人格魅力,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力度、温度与效度,真正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社会进步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

        (作者:杨子强,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