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启动“直通车” 搭建“高速路”

    ——陕西高校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赵喜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04版)

        “富硒茶属于高山茶,绿色天然,营养价值高,高校师生很喜欢,一上午的销售额就近5000元,类似的展销活动越多越好!”前不久,安康市德润天然富硒茶有限公司投资人王璇见到记者时高兴地说。

        王璇所说的活动是近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贫困县区优质农副产品展销活动。该活动吸引了省内6地市15个区县34家农业合作社布展,140余种农产品进行展销,实现营销收入158125元。

        贫困县区优质农副产品在高校进行展销,仅是近期陕西高校全面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精准发力 搭建城乡消费“高速路”

        以往,受制于交通、观念、经验等主客观原因,不少贫困县的绿色、生态、有特色的农产品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另一边,陕西高校云集,消费市场巨大。《2017年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陕西省有普通高等学校93所、成人高等学校15所,仅普通高等学校就有教职工103994人、在校生1069374人。全省108所高校就有103所高校参加了结对帮扶96个有扶贫任务的区县的“双百工程”,在高校开展消费扶贫,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瞄准两者结合点,精准发力,利用“双百工程”联通校地优势条件,创新民生帮扶,着力挖掘全省高校的消费潜力,首次开通“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为贫困县区的优质农副产品畅通出路,使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10月15日,陕西“‘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在西北大学启动。西安市、商洛市等地区46所高校与有扶贫任务的47个县(区)集中签约,现场签约总金额达3679万元,全省高校与帮扶县(区)签订的优质农产品采购意向金额达5643万元。

        两天后,在咸阳师范学院举行了“‘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之淳化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集中签约活动。陕西中医药大学等9所驻咸高校与淳化县分别签订了《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战略框架协议》,签约总金额达256万元。

    降低“门槛” 推动扶贫成为“平常事”

        扶贫日当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高校也在各自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优质农副产品展销活动。

        这些展销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并购买。商洛市洛南县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展销金额达42217元。咸阳师范学院教师张力感慨地说:“这样的展销挺好,既购买了农副产品,又支持了扶贫,感觉扶贫就在身边”。

        消费扶贫的最大特点是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既兼顾了市场化的特点和优势,也有效激发了公众的责任心。开展消费扶贫可以契合当前高校师生关注“三农”、热心助人的朴素情怀,降低了高校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的“门槛”,使脱贫攻坚成为高校师生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平常事”。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高校与帮扶县区积极开展产销对接,积极选购帮扶县区农产品,供学校食堂、超市等使用、销售,有条件的高校要在学校超市和食堂设立专柜展销帮扶县区的特色农产品。

        在师生福利采购中,优先选购帮扶县区优质农产品,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思路,积极营造消费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强化购买贫困县区农副产品也是支持扶贫事业的意识,有效激发高校师生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10月15日,首次联合创客云商等网络销售平台进行合作,在线上组织销售平利县腊肉干,略阳县冷水米、香菇,山阳县琥珀桃仁等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一天时间便实现销售收入452382元。

    因地制宜 力促消费扶贫“特色化”

        百校百面,每一所高校优势不同、资源各异,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坚持突出特色化、个性化,指导全省高校立足实际,量身定制消费扶贫具体措施,着力推动消费扶贫长效化、深入化,从而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化、实质化。

        西北大学长安校区7~8号学生公寓间,一个无人超市正在师生的满心期待中如期开门营业。这个超市很潮,很特别,集合了“扶贫”与“无人超市”两个特点。10月15日,该校与京东集团签订《西北大学脱贫攻坚京东无人超市项目协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方式,积极推广该校帮扶县平利县农副产品。

        在西安东二环繁华地段,西安理工大学提供沿街145平方米的门店一间,专门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县略阳县开办农特产品直销店。该校不仅免除三年租金86.13万元,还配套装修到位。目前,直营店对外经营销售额41.6万元,其中从贫困户手中直接采购金额累计2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524户1700人,户均增收1870元。

        安康学院在校园内设立白河县优质农产品销售专区,广泛宣传白河县优质农产品,提高广大师生对帮扶县产品的认知,提高白河县优质农产品销售量。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赵喜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