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把“服务民企”融入基因,在“破解痛点”中共生共赢

    ——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

    作者:王俊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08版)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成立10余年来与民营企业一路相伴,共生共赢。

        对于一家“00后”金融机构来说,如何准确找到自身定位,如何瞄准融资“痛点”服务民营企业,如何找到一条社会责任和商业模式兼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近日采访了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

    “追着浙商”:自觉服务民企

        记者:浙商银行起步于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大省。如何看待服务民营企业与银行自身发展的关系?

        沈仁康: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期中央及监管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以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有着天然的服务民营经济的基因和责任。自成立以来,我行充分发挥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一直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点业务持之以恒加以培育,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服务民营经济已经内化为我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比如,在服务浙商方面,浙商银行根植浙江这片民营经济沃土,股东多是浙江民营企业,是广大浙商的“娘家人”。我们“追着浙商”做服务,成立初期机构扩张的步伐和浙商投资的路径高度一致。近年来,我们积极搭建各地浙商服务平台,牵头推进浙商金融总部合作,助力“浙江经济”到“浙江人经济”的深刻变革。

        近期以来,我们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制定了《浙商银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破解“痛点”:推出四大举措

        记者: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浙商银行怎样破解这些难题?

        沈仁康:中小微企业融资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两个难题应该分开来看。融资难是首要矛盾,关系到中小企业能否获得贷款;融资贵则是相对而言,核心是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如果给金融机构适当的风险补偿,增强金融机构的内在激励,才能形成长效机制,帮助民企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浙商银行之所以能持之以恒服务小微企业,得益于内在的基因和战略理念的定力。从2006年设立全国首家小企业专营机构以来,我行已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145家,占机构总数的63%。小微企业贷款连续12年实现稳步增长,单户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各项贷款比重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纾解融资难、融资贵,我们的答案:一是增投资源、精简手续,实现小微企业“易贷”。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涉及的业务总量、风险加权资产、贷款限额等资源的保障力度,增加信贷投放。依托金融科技,运用信息技术,简化办理手续,减少资料提供,进一步方便小微客户贷款。

        二是提高抵押率、强化产品创新,助力小微客户“多贷”。在实质风险可控前提下,提高小微企业工业园区抵押率;针对主业突出、负债率较低的存量优质小微客户,抵押率最高可达100%;围绕产业链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强化小微企业客户信贷支持等。

        三是拓展线上服务、全天候服务,促进小微业务“快贷”。以“点易贷”、线上申贷、提还款服务为重点,为小微客户提供全天候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急、融资烦等问题,推广小微信贷线上化流程,努力让客户“最多跑一次”。

        四是推进减费让利,让小微企业减轻压力“轻松贷”。认真落实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加大民营企业服务收费减让力度。主动下调部分小微贷款指导利率,大力运用循环贷、三年贷、随易贷、“还贷通”等还款方式创新产品,推进无本续贷,降低小微企业“转贷”成本。

    创新探索:改进服务 倾斜民企

        记者: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浙商银行有哪些有效的创新探索?

        沈仁康:浙商银行一直坚持专业化经营,初步探索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特色相对均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既履行了社会责任,又实现了自身发展。截至今年10月末,我行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53.6%,还通过资产管理等业务为民企融资超过2000亿元。

        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同样重要。一是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差异化服务民营企业。大力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通过创新设计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等“三大平台”,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10月末,我行池化融资客户数超2万户,其中民企占比80%左右。

        二是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今年以来,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民企融资占比达20.7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积极贯彻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到今年9月末,我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4.92亿元,较年初增长23.58%。

        记者:浙商银行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服务民营企业?

        沈仁康:我行专门成立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将通过表内贷款和表外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向民营企业新增投放1300亿元,进一步提高民企融资占比。

        下一步,我行将从10个方面40条举措加大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包括增加信贷投放,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稳步提升;多措并举,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质效;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正面引导和激励等。

        为落实“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引导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保障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并逐年增加。同时,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完善不良资产问责办法,对于合规履职、正常办理业务的,应免于问责。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 记者王俊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