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重庆荣昌:养猪“养”出高科技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10版)

        原产于重庆市荣昌区一带的“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荣昌人养“荣昌猪”,“养”出了不少“高科技”。

        位于荣昌国家现代科技示范园内的日泉农牧公司,是一家由行业专家、大学教授和企业家共同组建的高技术种养结合型企业。公司按照全循环、全生态理念打造集生猪养殖、名优水果种植、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父母代猪场,年出栏仔猪10万头。不同于臭气熏天的传统农村养猪场,日泉农牧公司采用高位隔离式发酵床养猪技术,用猪场沼液沼潭灌溉周边林地,农业产业园四季有水果,四季有花香。

        据统计,荣昌现有适度规模化养殖企业400余家,规模化率80%以上,实现了畜牧养殖由分散型向规模型、品种资源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质量效益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利益分配机制由单干型向共享型的转变。同样位于荣昌国家现代科技示范园区的天兆、琪金等龙头企业,运用智能化设备与技术构建育种、育肥、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生态环保发展格局。2017年,荣昌成为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区,现代智能养殖种养循环模式等经验已在全国18个省区市进行推广。

        “荣昌猪”估算品牌价值已经超过27亿元。但荣昌人并不满足传统的养猪卖猪。原农业部从2004年起每两年在荣昌举办一次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畜牧科技、产业界“传递畜牧科技前沿信息、探讨未来畜牧业发展”的最高层次会议。畜牧科技领域的10多名院士和400多位国内外专家,参加了今年10月在荣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本次论坛促成了总金额超过110亿元的30多个重大合作项目,还有30多所院校与荣昌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

        依托中国畜牧科技论坛,荣昌启动了一场由“荣昌猪”引发的“科技革命”。荣昌区出台《建设新兴工业城市人才支持政策》,以论坛作为筑巢引凤的宣传推广平台,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协议,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联合成立中国畜牧现代化研究院。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葛良鹏博士,是荣昌引进的高科技人才之一。“我们围绕‘荣昌猪’做文章,培育出了三只高科技的猪和一只高科技的鼠。”葛良鹏说。“三只猪”是耳聋猪、人源性抗体猪和无菌猪。“荣昌猪”的显著特征之一是黑眼眶,民间又称“熊猫猪”。当地农民发现个别“荣昌猪”的眼眶会变白,而且这些猪往往会同时变成耳聋的“聋子猪”。葛良鹏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耳聋猪的基因变化和人的白化基因变化相似,正与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在人工耳窝、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的临床前动物评价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所培育的人源性抗体猪已经成功转入了人类的超大片段抗体基因,这方面的研究对应对类似非典的病毒性传染具有重大意义。无菌猪在婴幼儿奶粉评价、儿童疫苗安全性评价、抗生素替代研究等医学、生物学、畜牧、食品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价值。2017年在荣昌建成的1200平方米无菌猪场,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规模化无菌猪场,目前同时有30头无菌猪被国内多家食品、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使用,一头无菌猪的使用费为每月5万元。

        人抗体转基因小鼠是一种具有巨大商业和战略价值的人抗体转基因动物,但因为培育难度较大,一直被国外几家公司垄断。2017年,葛良鹏团队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抗体转基因小鼠,为国内外全人抗体药物研发提供了源头创新保障。“我们正与国内10多家一流企业合作研发3个品种的抗癌药物。”葛良鹏说。

        作为国内畜牧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荣昌近年来与英国剑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49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了27个养猪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53个省(市)级科研平台、6个院士专家工程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取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306项、发明专利229件。

        荣昌已经连续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今年2月国务院又正式批准荣昌工业园区升级为全国第一个以现代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畜禽大市场——国家生猪市场在荣昌区投入运行。国家生猪市场通过线上交易、线下交割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目前日均交易生猪超过10万头,占全国生猪交易总量的10%。全区围绕“荣昌猪”形成的畜牧种养循环、兽药及生物产业、饲料及畜产品精深加工、畜牧养殖智能设备和畜牧产品电子商务等农牧产业集群,年产值已超过252亿元。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