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平和县:

    一线考察激发干事创业“新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03版)

        “沥青砼路面施工进行到哪个节点?箱涵顶板混凝土能否确保本周完成?……”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正兴大道“白改黑”工程施工现场,一线考察第二工作组正逐项对照节点任务清单,跟进项目进展。现场考察、现场督促带来的是项目的提速增效,目前,该工程已超时序进度完成投资75%,主线即将通车。与此同时,类似的现场考察督导也在平和县各个重点项目、中心工作中进行着。

        今年以来,平和县主动开辟工作一线“考场”,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有效提振干部“干在一线、比在一线、拼在一线”精气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新能量”。

    从“听转播”到“看直播”

        “过去组织部的人下来考察,大多是提拔干部或者年底集中考察。现在不一样了,他们经常过来,把一线的情况摸得很透,大家都觉得只要努力干事,组织都会看在眼里。”一位长期在乡镇一线工作的干部如是说。

        平和县通过建立常态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突破了以往考核查资料、听汇报的局限,变办公桌前“听转播”为到工作一线“看直播”,实现了考察的转变升级。

        “关键要牵住工作机制这个‘牛鼻子’,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一线考察常态化。”平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笑英介绍说。

        目前,平和县共组建5个一线专项考察组,分别挂钩联系3~4个乡镇,5~6个竞赛评比项目,实现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一线领域组织考察全覆盖。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干部驻村任职这一过去少人问津的“苦差事”,现在却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馍馍”,31个名额,报名人数却达120个之多。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常”现象?一名驻村干部道出了缘由:“一线更能锻炼人,也更容易出成绩。”在一线考察机制的持续作用下,“到一线去”的观念已经深入平和县干部的内心。

    把现场变成了考场

        “我负责的高峰谷项目今年计划投资两亿元,目前文创茶园、茶餐厅、宿营区、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工程等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下一步我将重点跟踪观光玻璃栈道、卧龙山房的后期扫尾工作……”近日,在平和县组织的一次一线干部项目现场“考试”中,负责该项目的霞寨镇党委副书记黄茂林在项目工地实地接受考察。

        干部好不好,现场见分晓。今年以来,平和县聚焦一线工作视角,把项目现场开辟为一线干部“考场”,通过一线现场晒绩、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综合评价4个环节,准确考察一线干部工作表现。

        据了解,平和县各乡镇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赶考”方式。如小溪镇创设“小溪正能量”微信平台,对一线干部绩效进行量化,每天更新积分排名榜,确保干部的“成绩”看得见、摸得着;长乐乡实行一线述职评议,在15个服务窗口和9个重点项目现场开辟“考场”,让最了解情况的基层干部群众当“考官”,以实绩定高下,有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让有为者有位

        “像我这个年纪还能得到提拔,真是连做梦都没想到。”46岁的朱松和在乡镇一线扎根了20多年,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由于长期埋头苦干、表现较好,他在年初被提拔担任九峰镇党委副主任科员。

        今年以来,平和县采取干部自荐、组织挑选的双向选择方式,推动干部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维稳处突等一线“吃劲”岗位捶打磨炼,并形成了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

        据统计,今年平和县共有43名来自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两名一线事业干部调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对36名长期在偏远乡镇服务的优秀干部,优先交流到中心乡镇或县直重要部门工作,让有为者有位,努力为干部营造“有温度”的干事创业环境,将组织关切与爱护化为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