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欧洲军队”设想绕不开“美国优先”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12版)

        11月9日,在法国巴黎凯旋门下,出席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围绕无名战士墓,悼念一战中为和平作出贡献的亚洲人。新华社发

        军人在悼念仪式上举起佩剑。新华社发

        【国际观察】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柏林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呼吁建设一个更加一体化、强大且独立的欧洲,呼吁欧洲在防务和安全上肩负更多责任,包括建立“欧洲军队”。马克龙设想的欧洲军队是在北约框架之外进行建设的,这是马克龙近日连续多次提到的主张。

        在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用更加现实和自我的眼光来处理跨大西洋关系的大背景下,美欧分歧不断,迫使欧洲寻求更多战略自主。法国向来有独立外交政策传统,对于马克龙提出建立“欧洲军队”的主张,人们自然不会诧异,但是这显然又为美欧分歧火上浇油。

    一战纪念影射国际现实

        11月11日是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马克龙总统邀请了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在内的全世界70余位领导人,共同出席在巴黎凯旋门举行的盛大的“一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现场发表讲话,呼吁各国铭记战争的惨痛教训,始终将和平放在首要位置,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有评论指出,回望历史,一战的终结又常被视为二战的开端,令人扼腕。《凡尔赛和约》签订后的20年里,一些政客利用民众对国际体系与秩序的不满、对经济衰退的怨气,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使得各种矛盾持续发酵,最终导致二战的爆发。这段历史给世人的启迪是,维护和平与稳定、发展经济与民生才是硬道理,要摒弃奉行“丛林法则”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摒弃只为一己之私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但是,个别大国能否接受这一反思,或者说是否愿意反思,这都是一个问题。

        在仪式后的当天下午,由马克龙倡议发起并精心准备,旨在推动多边合作的“巴黎和平论坛”也在巴黎开幕。来自105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出席论坛,包括60余名国家和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等多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纷纷出席。尽管表面上看声势浩大,但特朗普及普京的缺席,让整个论坛陷入了尴尬境地。实际上,巴黎也原本不在特朗普行程之内。他曾计划11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阅兵活动,但因花费巨大,只能将阅兵推迟到明年。阅兵推迟消息公布后仅数小时,特朗普便宣布将飞往巴黎。

    面对特朗普嘲讽,法国隐忍获德国声援

        马克龙早前在参加法国凡尔登一战纪念活动时呼吁打造一支“欧洲军队”的提议,以及在“一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演讲中公开谴责特朗普所倡导的国家主义的发言,也让特朗普大为不满。特朗普不仅在与马克龙的会谈中针锋相对,而且刚一回美国,就在两小时内于社交网络账号上连续发出5条内容,或是嘲笑马克龙支持率低,或是嘲讽二战中法国在被德国占领期间的相关表现,或又是将矛头直指法美贸易等,让西方舆论一片哗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针对特朗普批评马克龙的言辞,法国反对派多位议员呼吁法国政府应当向特朗普做出反应,但爱丽舍宫则拒绝对特朗普指责马克龙的推文做出回应。随后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表示,对美国总统缺少“最起码的礼貌”的做法表示遗憾。针对此事,法国《费加罗报》刊发了国际问题和防务专家阿德里安的文章称,法国应该离开北约,因为在这个美国主导的军事组织中,法国几乎毫无分量。文章更是直言,希望法国“给自己留点骄傲和自爱!不要再被一个蔑视弱者的总统侮辱”。

        14日,马克龙在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接受了法国电视一台的专访,在被问及特朗普的攻击言论时,马克龙表示:“在我们历史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是盟友,所以盟友间尊重是应该的。”但他同时强调:“美国是我们的历史盟友,以后也将继续如此。它是与我们共同承担所有风险、执行最复杂行动的盟友,但盟友关系并不意味着法国是一个附庸国。”同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欧洲议会的发言中公开支持马克龙打造一支“欧洲军队”的倡议,并强烈呼吁欧盟成员国开展更紧密的防务合作。她说:“我们应该为有朝一日创建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的愿景而努力。”

    “美国优先”持续冲击美欧友谊

        除了与欧洲盟友“打嘴仗”,特朗普在13日下午专门在白宫召集官员及顾问,就是否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一事进行新一轮的讨论。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并威胁加征关税。此举遭到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贸易伙伴的广泛批评。14日欧盟贸易代表马尔姆斯特伦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会谈后向媒体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成员国输美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针对一系列美国商品进行反制,欧盟正在准备一份用于加征报复性关税的目标商品清单。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随着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接连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并以提高钢铝、汽车关税等为要挟发起贸易战,传统的“美欧友谊”接二连三遭到沉重打击,同时二战后由美国确定的确保欧洲安全的规则和秩序也被其彻底抛弃。在防务、经贸等问题上,美欧间的分歧和争端在短时间内似乎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未来二者间的争执是愈演愈烈还是以一方的妥协而告终仍需持续观察。

        (本报巴黎11月22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