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同享阳光 共担风雨 惠及世界

    ——中巴航天合作走过30年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08版)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满头银发的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来中国了。这次来中国,他要参加一个座谈会:中巴航天合作三十周年座谈会。过去的30年,这位航天专家与其他来自巴西和中国的航天工作者一起,把时光和智慧奉献给了这两个国家的资源卫星事业。

        1988年,中国与巴西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掀开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合作的序幕。“我们双方都有与对方一起合作的迫切愿望,并且深信我们的合作会产出硕果。”多年后,黑蒙多回忆起这一幕仍难掩激动。

        三十年来,中巴两国的航天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中国一位卫星遥感专家告诉我一个故事,十多年前,他在亚马逊丛林中作调研时,问当地一个居民了解中国什么,他给出的回答是CBERS项目合作。”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李国平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被两国领导人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开创了发展中国家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成功先例。

    从“无人喝彩”到累累硕果

        20世纪80年代初,许多国家在研制地球资源卫星。俗称“百家星”的地球资源卫星,主要对地表资源进行调查和监测,可广泛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国土和城市规划、环境资源保护、防灾减灾等诸多领域,因而各国非常重视。不过,极高的技术难度和资金需求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困难。中国和巴西,这两个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在了一起。

        1983年,中国和巴西首次在航天领域接触,1988年两国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不过,中巴合作在当时并不被国际舆论看好。“很多国家对中巴合作冷嘲热讽,认为两个发展中国家怎么可能搞这么高难度的卫星。”李国平说。

        “无人喝彩”,黑蒙多用这个词儿来形容国际上对中巴合作的反应。在他看来,中巴联手后,“下一个挑战就变成了如何向世人证明,发展中国家同样可以依靠自身能力持续不断地在高科技项目上开展合作”。

        1989年,中巴两国完成CBERS-01星最初设计方案。1999年10月,01星成功发射。“朋友们为我们高兴,也有人幸灾乐祸。”早在1988年便加入中巴资源卫星团队的CBERS-02星总指挥杨维垣回忆,01星发射后不久,由于单粒子影响,卫星的姿态失控,某国外大媒体报道说,中国和巴西花费十年研制的资源卫星已经灰飞烟灭,这两个国家的航天合作不会有结果。但他们失望了。CBERS设计有星上安全模式,也有软件重构功能,01星不仅恢复正常运行,而且寿命超过设计的一倍。

        紧接着,2003年10月,CBERS-02星成功发射;2005年2月,02B星项目正式启动;2007年9月,02B星成功发射……目前,中巴两国联合研制6颗卫星,其中4颗已成功发射,第六颗卫星04A星将于明年发射。

        CBERS平台日益成熟,高质量的CBERS图像数据广泛应用于中巴两国的农业、林业、地质、水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等领域。“比如2008年我国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风险非常大,必须时刻监控其变化,防止次生灾害,02B卫星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李国平说。

    既同享阳光又共担风雨

        对当时的中巴两国而言,地球资源卫星的研制一切从零开始,需要克服种种困难。但他们总是步伐一致:既能同享阳光,又能共担风雨。

        CBERS-02星进入发射场后,在测试时发现巴西方面研制的一个元器件有故障,而且是批次性故障,全都不能用,不得不中止发射任务,把卫星从发射场撤下来。“巴西工作人员压力很大,但中国工作人员没有抱怨,认为这是卫星研制过程中正常会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继续前进。”李国平回忆,中巴双方同心协力,02星改进了技术状态,提升了可靠性,并成功发射。02星在轨稳定运行了5年零3个月,超出了2年的设计寿命。

        2013年,CBERS-03卫星发射,因火箭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当时大家都认为我们的火箭是‘金牌火箭’,没想过会发射失利,打击很大。巴西代表团也在发射现场,他们没有丝毫抱怨。”李国平说。黑蒙多对那次失利也记忆犹新,但他记忆更深的是“我们很快将其转化为动力,坚定地与中方一起走下去”,因此04星比预定日期提前一年完成全部发射准备任务。

        “从这两件事情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巴两国之间的包容、互信。”李国平指出,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和态度,才能保证我们持续合作30年,而且还要继续合作下去。“我们就这样坚持,默默培育合作的种子。”黑蒙多说。

        参与了中巴合作整个30年历程的杨维垣切身感受到,中巴两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培养了兄弟的情谊,互相支持,互相学习。黑蒙多则总结道:“我们从技术合作伙伴慢慢发展成为真正的朋友。”

    更大的雄心与更大的世界

        杨维垣认为,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巴航天合作,“成熟而又充满了活力”。合作的大道已经开通,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性能更加先进的CBERS进入太空,造福两国和世界。

        这种成熟又有活力的合作,使得中巴两国对未来都有着越发坚定的信心和雄心。从CBERS-02星开始,中巴共同宣布,将卫星获取的20米分辨率数据免费提供给全球各国,使数据在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从此成为“世界星”,广受赞誉。

        目前,CBERS在南非、新加坡建立地面数据接收站,为非洲13国、东盟10国和南美广大国家提供数据服务。中巴双方还决定,将CBERS-04星加入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让CBERS数据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我们的南美邻国可以免费使用我们的遥感图片,我们可以自豪地说,CBERS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最成功的项目之一。”黑蒙多说。

        在纪念中巴合作30周年的今天,黑蒙多感受到了又一个重大使命——“我们要为CBERS项目开辟更多的30年”。如何做到?黑蒙多认为,“我们必须更具雄心,向更多国家开放应用,我们的卫星必须让全人类受益。”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双方将继续携手同行,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CBERS-05和06星等后续合作,继续提升并扩大CBERS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增进人类福祉,更好发挥中巴航天的力量。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