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写在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08版)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与远征一号上面级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整装待发。李迪克摄/光明图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卫星导航系统之于一个国家意义重大,我国北斗系统通过坚持不懈地发展,卫星越来越多,精度越来越高,技术服务功能越来越强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这项中国式自主创新成果“悄无声息”地实现了各领域的一次次变革,在与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影响了全球人民的生活方式。

    自主创新打破他国垄断

        自2007年4月14日首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以来,迄今已有包含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内的共47颗北斗导航卫星飞向太空,成功率100%。在最近短短1年时间里,北斗系统先后将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组网发射最短间隔仅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创造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速度”。

        “北斗”,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此命名,所寄托的情感不言而喻。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10个字,得来不易、字字千钧。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就是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建设初期,星载高精度原子钟的研发始终久攻不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北斗人顶着封锁的压力,自主开发研制出天稳定度达到10~14量级的原子钟,授时精度50纳秒,300万年只有1秒误差,彻底打破了他国垄断。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北斗人没有盲目跟跑,没有妄自菲薄,在一些前沿方向逐渐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在北斗三号建设期间,北斗三号的定位精度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更是创造出了更强的“北斗心”——星载原子钟、更高的空间信号精度和更优的信号,稳步实现性能的提升。在服务方面,开通了国际民航星基增强、国际搜索救援等方面的服务。在短报文服务方面,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为尚无手机通信网络的地区联络带来极大便利。

    深耕应用惠及民生福祉

        如今,北斗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渐成为一项平民化、普通百姓常用的高精尖技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北斗开发应用的企业已超1.4万家,总体产值达2550亿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北斗的应用,正是惠民生之所需。如今,全国已有超过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70艘交通运输公务船舶安装使用或兼容北斗系统,民航也将依托北斗建设航空器全球追踪系统,国产民航运输飞机首次搭载了北斗系统,并逐步实现行业全覆盖。

        随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深入推进,2018年9月19日,成功发射的北斗三号第13、14颗卫星上,搭载的搜救载荷组成了北斗卫星搜救系统,并作为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组成部分,为全球遇险人员提供报警和定位服务。北斗系统有一项很重要的服务就是“授时”,即将我国的标准时间告知各类用户,以便使用。

        应用领域的开花结果,源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授时等功能正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普及的前沿科技不断碰撞出火花,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科技发展和经济效益,惠及民生大众福祉。手持、车载、船载、机载、可穿戴等各型北斗终端、产品层出不穷,不管是在商场、体育馆、医院、车站等室内导航与定位服务,还是手机购物、个性化广告等商品引导,或是自然灾害救援、涉险人员定位等应急与人员定位,都有望很快成为现实。

    造福全球彰显大国胸怀

        自诞生之日起,北斗系统就把面向全人类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和义务。现在,北斗系统正积极走出国门,融入世界,已被国际民航、国际海事、3GPP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接纳与认可,还将为全球提供免费搜索救援服务。

        合则利,合则惠,合则兴。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以稳定、可靠、精准的导航服务,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今,我国北斗系统已为东盟与阿盟国家提供众多基础和应用服务,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得到应用,其中覆盖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条“太空丝路”已造福各国的用户:从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到老挝的精细农业、病虫灾害监管,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中国北斗系统“如影随形”。

        北斗已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成立中俄卫星导航合作项委会,中美、中欧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开通中俄卫星导航联合监测平台,与美、俄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目前,北斗系统和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以及欧盟伽利略系统一起,共同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四大核心供应商。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