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故宫首个彩绘宝匣露出真容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7日 07版)

        彩绘宝匣 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好奇了两个月后,16日,记者再次见到这个匣子——9月份从故宫养心殿出土的宝匣。

    高颜值

        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折射出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也是驱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

        9月3日,故宫养心殿修缮工程启动。当宝匣被取出时,现场的专家激动不已——宝匣上有清晰精致的彩绘,这是故宫殿宇中发现的首个彩绘宝匣。当天,记者见证了这只宝匣的面世。而今天,记者在故宫文物医院再次见到这个彩绘宝匣时,它已经过专业的修复保护。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一条青龙正视前方,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绍,经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宝匣的边长为27厘米,高为6.5厘米。出土时宝匣的开口处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通过对宝匣本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

        据故宫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介绍,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亦不尽相同。宝匣多呈长方扁匣形,有铜、锡、木质三种材质。铜质宝匣制作较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镌刻精美的花纹,纹饰有龙纹、双喜龙凤纹等。锡质宝匣多为素面,个别修饰朱色、彩色龙纹。木质宝匣有原木色、红色,慈宁宫的原木质宝匣上绘有金龙纹。宁寿宫宝匣为朱色底绘有金龙纹,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这次发现的养心殿宝匣,为彩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高品质

        通常宝匣请出龙口后,会就近找安全之处开匣点校记录。但这次养心殿宝匣居然是被铅锡焊料封住的,所以专家将它请到了文物医院。

        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记者在文物医院看到,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仍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但是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除铁质的锈蚀严重外,另外4个元宝都还可以明显分辨材质;24枚金币,用满汉两种文字刻着“天下太平”,仍然金光灿灿地晃眼,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还有5颗彩色的小宝石,也炫耀着自己的光芒。综合工艺修护室的工作人员罗涵介绍,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她很严谨地告诉记者,宝石上有小孔,分析原来是有丝线连坠在一起的,但如今已腐朽得不见痕迹,所以只能是一种猜测。

        徐超英告诉记者,匣子上标注的年款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其中“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她介绍,宝匣只有在建筑修缮时才能被请出,完工后再安放回去。所以,这个年款说明,养心殿在清嘉庆朝曾修缮过。

        她还说,宝匣中的“镇物”并不完全相同,有些殿宇级别不高,宝匣就比较小。她用手比画了一下,有的大约只有一拃见方。因而,里面放的东西就会少,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一般都会有,但元宝就不一定了,有的宝匣只发现一枚金钱。对于什么级别的殿宇用什么样子的宝匣、宝匣里放什么镇物,徐超英表示没有看到相关史料记载,所以尚不能归纳出明确答案。

    高规格

        在清代,宝匣的放置与取出属朝廷的重大事项。需要由钦天监择期吉日,举行祭祀仪式,请旨恭办,并由工部官员行三跪九叩礼后进行。安放宝匣的过程即为“合龙门”,也称“合龙口”或“合龙”。古建筑挑大脊时,工匠由大脊两端向中间垒砌脊筒,并预留出正中一块脊筒暂不封瓦,合龙期间将宝匣放入正脊筒,盖上脊瓦密封起来。“合龙门”标志着工程接近尾声,这座建筑即将落成。宫殿进行修缮工程时,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俗称“请龙口”或“迎龙口”。取出的宝匣被请至工部供奉起来,修复工程结束后宝匣会被迎回,并举行祭祀仪式。

        太和殿的宝匣为铜质抽屉式,表面鎏金,镌雕龙纹。2006年至2007年,太和殿曾经历过一次大修。2007年9月11日的合龙仪式上,与宝匣一起放入“龙门”的,还有详细记载此次太和殿修缮经过的《太和殿修缮工程纪事》。

        故宫博物院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修缮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的共计五十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等都有它的踪迹。目前发现有宝匣的殿宇有几十处:太和门、太和殿、保和殿、坤宁宫、漱芳斋、文渊阁、西华门、东南崇楼等。但并不是所有殿宇都有宝匣,如2017年5月体元殿修缮时,打开正脊筒瓦没有见到宝匣的身影。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