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回乡历程正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作者:张焱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07版)

        宁波帮代表人物邵逸夫先生与教育部合作提供巨额教育捐助,在全国留下了许多座逸夫楼。图为厦门大学逸夫楼。韩波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宁波有一首家喻户晓的童谣是这样唱的:“世界大,抲只鹅;世界小,抲只鸟。”

        正是在润物细无声的训诂下,宁波人寻找着更广阔的舞台,获得更大的发展与机遇。因为地狭人广的现实,更因为海运优势与商业传统的优势,宁波百万工商业者在十九世纪初期走出宁波,以宁郡六邑的地缘为纽带相互支撑,迅速在上海脱颖而出并扩张到全国各大商埠,由此奏响了一百多年来宁波帮的商业神话序曲。

        宁波帮创下的诸多中国经济史上的第一,都显示着其开创精神与务实作风。而二战后,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大批宁波籍工商人士移师海外,凭着在内地长期积累的资本和经验,抓住战后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又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备受瞩目的群体。

        邓小平曾评价宁波有两大优势,一是“宁波港”;二是“宁波帮”。在宁波人的血液中流淌着强烈的地域群体意识与凝聚力,这不仅表现在他们在经商活动中能够提携亲邻,扶持同乡,更表现在对家乡故土的深情中。四明山高甬水深,一大批宁籍侨胞自八十年代起就在教育、医疗卫生、公益福利、文化体育等领域为家乡出力——

        1985年“世界船王”包玉刚捐资创立宁波大学;同一年,宁波人王宽诚出资1亿美元设立教育基金,为国内学子去海外深造提供经费;更为国人所熟知的,宁波人邵逸夫与教育部合作提供巨额教育捐助,留下了许多座“逸夫楼”。即便在宁波本地,中兴中学、龙赛中学、兆龙小学、逸夫小学、庄市小学、仁爱中学、张和祥小学、镇海中学、职教中心等,也都是宁波帮捐资兴建的,爱国家、爱桑梓,一枝一叶都关情。

        彼时的宁波帮回乡助力,多为捐赠。一来,改革开放前期,政策束缚颇多,前途不明朗。二来,宁波帮根深蒂固地认为回家乡开厂办企业是为了挣乡亲的钱,不地道。索性干干脆脆,把钱给出去兴学校办医院,为家乡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好事。

        随着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甬人流淌在血管中的经商文化和对商业的嗅觉,使海外的宁波籍企业家们对家乡、祖国发展的大好机会再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八十年代中后期,越来越多的宁波帮行动起来,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出资出力。30多年过去了,目前宁波侨资企业共有8100多家,总投资达到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宁波帮人士直接投资兴办或由宁波帮人士牵线搭桥引进外资兴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本具有趋利的天然属性,而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宁波帮更是深谙投资的门道。宁波帮的回乡回国投资,是对低调、务实的家乡人的投资,是对拥有天然绝佳位置的宁波港的投资,更是对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的投资。

        从“我捐助”到“我投资”,宁波帮的回乡历程正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向纵深的一个缩影,从“我不挣家乡人民的钱”到“我帮助家乡人民挣钱”,也是越来越多海外宁波帮将个人命运与家乡命运、祖国命运深深捆绑在一起的体现。在这背后,是对家乡、祖国的强大认同与信心,是对爱乡爱国理解的深化与实践,是对日益成熟的中国市场的回馈。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刚刚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支撑了民营企业家长远预期和发展底气,而宁波帮以及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正是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无声阐释。

        (作者:张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