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我们的人生,只有精彩”

    ——文创产业开辟残疾人创业就业新天地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04版)

        “不向命运低头,只对梦想敬礼。”日前,在江西鹰潭追梦之家残疾人艺术团,团员们载歌载舞。那份扑面而来的自信与张扬,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也感染着在手机另外一端收看直播的数百万网民。

        “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缺,但每个人都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食其力。”因小儿麻痹症致残的艺术团团长龚长平笃定地说,“我们的人生,只有精彩。”

        我国有8500多万名残疾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日,记者随着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走进江西基层,感受残疾人事业的勃勃生机。

    直播平台上的生活希望

        每天下午3时30分,龚长平都会率团队演出直播。目前,他在某平台上的粉丝量已达280多万。

        37岁的龚长平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二级伤残,只能依靠双拐行走。个性要强的他不甘依靠他人,与因侏儒症致残的肖灵灵联手创办了鹰潭市追梦之家残疾人艺术团,并分别出任团长和副团长。

        追梦之家成立6年来,团队从不到10个人发展到100多人,共创作、演出各种题材的文艺节目300个,承办重大文艺活动及大型演出60余场,全国各类巡演1000余场,获得省级、市级各种荣誉16项。

        团员们都说,龚长平是一位有担当、有爱心、有理想的励志青年。龚长平不仅才艺过人,而且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看到网络直播平台的广阔空间,他便率先在众多网络平台上开通直播账号表演才艺,并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直播平台给了很多人创业的机会,我相信也会给我们残疾人一个改变自己生活的机会。”龚长平介绍,近几年他发动有能力的团员登陆直播平台,通过表演才艺、分享人生故事、销售土特产等,在融入网络时代的同时实现自食其力。

        几年来,追梦之家采取舞台演出和“网络直播+”的线上线下发展模式,在受助、自助、助人的奋斗路上且歌且行。明眸皓齿的艺术团团员许美来自内蒙古,虽然因为小儿麻痹致残只能靠轮椅行动,但她发挥会打扮的特长,在直播平台销售化妆品,轻松实现月入过万元。

        37岁的周响明是龚长平的一个扶助对象。他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失去生活能力后,又遭遇离婚之痛。3个月前,他与龚长平在直播平台上相识。龚长平把困顿之中的他接到艺术团,还帮他增粉四五万人。现在,周响明每天在与网友分享人生经历的同时,卖些水果,月收入达四五千元。他说:“追梦之家让我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残联组织的默默付出

        近日,在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内,拄着双拐的尹厚根热情而熟练地为前来看书的村民们提供服务。

        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的尹厚根,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井冈山市残联的支持,他在培训考试合格后,出任村里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可以帮助好多人,感到自己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尹厚根这样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残联坚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积极为残疾人雪中送炭。“追梦之家的成长离不开鹰潭市残联的扶持与呵护。”龚长平介绍,艺术团刚成立时,成员不足10人,无钱无场地,境况窘迫。危难之际,鹰潭市残联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手,出资帮助他们租活动场所,找师资对他们进行才艺培训,并牵线让鹰潭市义工联介入,使艺术团有了持续的资金与人力支持。

        在残联组织的扶持下,残疾人社会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景德镇市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常务理事张玲患有先天性耳聋,她先后创办了景德镇博爱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和京德书画院,为众多热爱陶瓷文化艺术的残疾青年提供才华展示与就业的机会。

        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近200万人次城镇残疾人参加职业培训,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超过100万人次。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文化创业就业天地宽

        “在文化艺术领域,残疾人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和创造力。”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徐钢介绍,2018年年初,为帮助残疾人实现文化就业梦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手启动“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

        10月26日,2018年“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授牌活动在景德镇市举行。接受授牌的15家项目执行机构,带来了残疾人创作的陶艺、刺绣、绘画、编织、香品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作品。

        江苏宜兴爱德陶艺社社长马伟忠带来的数十把残疾人紫砂壶作品吸引了众多目光。马伟忠介绍:“爱德陶艺社免费提供包括紫砂技艺教学、电商平台、策划营销在内的‘一条龙’服务,为残疾人士搭建文化创业就业平台,已有社员的紫砂作品以16万元成交。”

        宁夏伟帝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上摆满了石质细腻、刻功精美的贺兰砚,让人爱不释手。儿时因事故失去双腿的王辉于1995年创办了这家公司后,一直致力于在残疾人群体中进行贺兰石雕刻、手工皮具制作、手工葫芦烙画等手工艺技能培训,让诸多残疾学员实现了创业就业的梦想。

        “此次‘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的实施,仅仅是落实残疾人文化创业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的一个缩影。”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认为,“残疾人身上的无穷创造力,正在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