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理工科大学怎么办文科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14版)

        【科海观潮】

        如果说科学之于人类是探索世界、改变环境和创造未来的工具,那么人文学之于人类来说,则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情感的丰富和精神、价值观的完整。特别是如今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的时代来临,文科教育对科技人才人文精神的滋养和支撑作用,使得发展特色文科不仅仅是理工科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经之路,也是培养通才教育导向拔尖创新人才的必备基础。为此,当今世界一流大学普遍采取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并重的做法,来克服长期以来人文与理工分科的现代大学学术制度下导致的话语体系鸿沟。

        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机遇与挑战: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高峰论坛”上,来自全球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今时代背景,对“理工科大学如何建设人文学科”这一命题进行了探讨。

    让文科和理工科平等对话

        “文科教育的使命应当从让人们拥有更好的生活、最终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来定义,人文教育不仅仅是要培养艺术家,还要培养有创意型的人才。”卡内基·梅隆大学英文系主任丽提沃(RITIVOI Andreea)认为。据了解,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分析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人文学科本科生数量和修读人文课程的学生人数在美国呈现全国性的下降趋势,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但这种情况在人文学科和理工学科平等对话合作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要好许多。

        “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在理工科当中结合人文教育,就是希望这两个学科在定位上是平等的,培养学生在不同类型的文化现象过程中的学习能力,从而培养出具有全方位综合素质的人才。”丽提沃表示,与很多世界机构将文科定义为支持和服务理工科的项目不同,卡内基·梅隆大学将人文与科学理念结合,丰富了理工科的教育内容并和它们建立了互补的关系,用人文学科研究的基础来给理科提供一些他们所需的养分,同时改变了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面貌。

        “我们愿意跨越传统的人文学科教育的标准和定义来做新的人文学科教育的尝试。” 丽提沃说,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具体做法是成立了一个数字人文部,让许多对人文学科感兴趣同时又具有相当的技术和计算机能力的教授参与进来,从计算和大数据的角度重审过去研究的课题,同时要确保硕士和博士生能够得到相应的训练,用新技术核心的分析方法和新的计算方法来阐述研究内容。

    取长补短实现“强强联合”

        在以色列理工学院这座以色列国家的“科学家摇篮”,人文学科的发展也正在齐驱并驾。“我们相信人文的精神和协作是人类进步的驱动因素,科技企业任何的绩效表现对于人类的表现都是有意义的,无论是实现人们的愿望还是战胜疾病,都是由人推动或者伦理道德价值产生的结果。”以色列理工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莱芙(LEVE fraim)表示,基于人文学科价值引领的作用,以色列理工大学为了拓展未来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文化水平,提供了包括历史考古学、语言学、心理学、法律学及艺术领域等各个方面的课程。

        然而,由于发展文科教育的时间相对较晚,这座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理工科名校在文科教育的师资等领域的资源仍然有限,为此以色列理工大学采取与具有文科优势的海法大学合作的方式进行“强强联合”,相互购买引进对方具有优势的课程。“我们在不同大学之间从开始的竞争到合作是非常明智和大胆的决策,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深受他们欢迎。以色列的高校委员会也把我们的合作作为典范来推广,现在以色列有另外7个大学都在大学内部进行理科与文科的融合。”莱芙说。

    系统化设计强调优势特色

        目前国际上例如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理工科高校都非常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强调文理科的结合。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目标定位,南方科技大学这座成立仅7年的年轻高校,已经把小而精的跨学科特色人文社科研究和为学生提供一流通识教育作为该校人文教育建设的路径。

        “由于学科的急剧变化发展和跨界环境的形成,和过去面向一些问题的纯学术性研究不一样,今天的文科越来越对策化,越来越想解决国家一些实际的问题,最大限度推动文科的社会应用。”南科大党委副书记、人文中心讲席教授李凤亮将如今全球理工科大学文科的发展变化概括为跨界化、对策化、国际化、通识性和创新性。

        “中国的理工科大学越来越意识到文科教育的重要地位,在发展文科的过程当中强调突出各自的特色”,李凤亮表示,对此,南方科技大学正在进行一系列探索,希望能走出一条和传统的文科大学、综合性大学不太一样的创新特色文科发展道路。“我们希望南科大文科是小而精、高水平、有特色、规模适度、优势突出的,不搞大而全、低水平重复。”

        “对于理工科大学来讲,文科通识性教育的系统化设计非常重要,过去中国大陆理工科高校的文科建设走过一些弯路,因此我们希望从学校整个的核心教育体系角度系统化地设计文科教育,而不是打补丁和局部的思考。”李凤亮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对于发展特色文科已经有了战略性的想法和布局,包括在文科教育中突出人文教育,使学生获得知识技能、自我修养和价值实现不同层次的提升,强调交叉融合,以及在科技考古、科幻写作、科学传播、金融科技、创新设计等一些特色前沿领域取得突破。“我希望我们的文科是注重实践创新的,能够服务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