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山西太原:

    “时代新人”唱响奋斗者之歌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2版)

        “获‘时代新人’称号前,我觉得自己在茫茫人海中再平凡不过,只是做好手头的事,可突然有一天我的‘平凡’被发现、被点赞、被认同,才知道我们的力量哪怕再微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在10月23日召开的山西省太原市“时代新人”大会上,太原市“时代新人”获得者、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理化实验室工程师任飞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收获与感悟。

        召开“时代新人”大会,是太原市延伸“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把太原打造成为“新时代奋斗者之城”的一个缩影。会议一结束,“土豆书记”、太原市工商局干部李玲义即刻赶往高速路口,接应拉运土豆的大货车。他所帮扶的娄烦县庙湾乡双井村今年种植土豆30万公斤,已订单式预售一空。

        近年来,太原市把“时代新人”活动作为凝聚太原精气神推动转型发展的发动机。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启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倡议全市人民:“不论你的身份、职业、年龄如何,只要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怀抱理想、顺应潮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你就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时代新人,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在当天的主题座谈会上,“悬崖上种树的汉子”张俊平、“晋剧第一老生”谢涛、占领技术制高点的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T800碳纤维研发团队、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成成中学学生栾嘉澍等12个方面的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奋斗历程。

        “时代新人”活动让每个有梦想的太原人找到和坚定了实现梦想的道路。太原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总结说,培育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三个一”,即树一面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一条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叫一个名字——时代新人。用“三个一”把人心凝聚起来,引导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发力。

        “时代新人我先行”实践活动让奋斗精神在太原得到全面延伸。在学校,成成中学的学生以80年前举校从戎、共赴国难、血洒疆场的400多名师生抗日游击队为榜样,向全市中学生发出“时代新人向我看”的倡议,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在工厂,市总工会开展百名“时代新人·晋阳工匠”评选活动;在社区,迎泽区桥东街道设立了第一个“时代新人工作站”;在农村,扶贫干部开展“当好第一书记、争做时代新人”活动,进而在全市开展“时代新人·脱贫先锋”系列活动;在青年中,社会自组织自发成立“时代新人读书会”;在服务行业,开展“的哥的姐在路上、时代新人在行动”活动,全市8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向社会作出6项公开承诺;在文化领域,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时代新人我学我做我成长”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100名优秀志愿者率先承诺“做时代新人、为创建文明城市代言”。

        探索“时代新人”培养路径,太原市委邀请高校及社科理论专家学者总结成功经验,使之“入教材、进课堂、上荧屏”。太原市教育局以成成中学为试点,推出40余堂时代新人思政课,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为实施培养“小小马克思”行动计划,太原市图书馆设立了“马克思书房”,邀请“时代新人”优秀宣讲者作为辅导员,讲述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

        (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