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西藏宏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尼玛扎西:

    永做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拥护者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0版)

        【民营企业家话改革开放成就】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明白自己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首先要讲政治,要有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这是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尼玛扎西的心声。

        尼玛扎西创办的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10年实施集团化改制,产业涉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销售、旅游文化产业开发经营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宏绩集团控股、参股和关联公司达20多家,员工共计约1500人,每年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3000多个。

        “我亲眼见证了西藏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尼玛扎西感慨道,以前从他的家乡波密县易贡乡到拉萨要走六七天,现在开车一天就到了,“创业20多年来,我走过西藏各地的山山水水,目睹城市乡村面貌巨变,亲历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深知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我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正是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的企业资产从几万元发展到几十亿元。”尼玛扎西说,“民营企业在关键时刻的每一次成长蜕变,背后都有国家发展政策的强力支撑,这一点我们有切身感受。”

        在尼玛扎西看来,企业党建工作是保持企业奋发有为、与时俱进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尼玛扎西的大力推动下,宏绩公司于2005年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2011年,经西藏自治区直工委和西藏自治区非公党工委批准,中共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西藏全区第一家成立党委的非公经济企业。截至目前,宏绩集团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5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90%以上都是党员。

        多年来,宏绩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集团党委的积极作为,进一步激励了党员员工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敢为人先,有效巩固了党组织的群众基础,促进了企业整体工作的不断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在岗员工人均年收入由2012年的48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79000元。

        如今,宏绩集团已发展成为西藏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承建的中国政府援建尼泊尔沙拉公路项目开创了西藏本地企业承揽国际工程的先河,项目的竣工验收获得了商务部的肯定,被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评为“走出去优秀企业”。

        “我是‘藏二代’,父亲是汉族,父母都是老党员。”尼玛扎西强调,自己从小就接受了“爱国爱党爱西藏”的红色教育。他历来主张“企业昨天是个人的,今天是大家的,明天是社会的”企业发展理念,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宏绩集团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宏绩集团主动在扶贫助学、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抗震救灾、农牧区架桥铺路、民生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上反哺社会,完成社会捐助共计2000余万元。2016年起,宏绩集团积极参加西藏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并明确提出集团目前及今后的旅游文化项目开发规划都要遵循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2014年,宏绩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今年55岁了,很幸运其中的40年能身处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中,我愿意永远做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拥护者。”尼玛扎西表示,“实践证明,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都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民营企业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罗旭 陈慧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