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沙特能否走出卡舒吉案阴影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2版)

        本月23日至2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在卡舒吉案的阴霾下如期举行。卡舒吉事件使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以及英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高级官员,摩根大通与汇丰银行在内等十多家大型金融企业的执行长或董事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都退出了这项活动。但据路透社报道,大会开幕日沙特就与各方签署了价值超过500亿美元,涉及石油、天然气、工业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约。沙特投资管理局也表示,沙特政府在会议期间共签署了价值44亿美元的用于发展住房和建筑业的协议,其主要合作对象是美国建筑公司Katera,旨在帮助沙特实现“2030愿景”中提出的现代住房计划。有金融分析师表示,“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取得的成果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沙特股市能够克服在过去两周下跌的负面影响。从种种迹象中可见,卡舒吉案的中东地缘政治影响虽不容忽视,但其对沙特政府和皇室的负面影响已开始逐渐蒸发。

    新城计划依旧雄心勃勃

        2017年10月2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一年一度的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宣布实施“NEOM”项目,计划建设一个总面积为265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新城。该项目位于沙特西北部塔布克省靠近埃及和约旦临海陆地,穆罕默德将其描绘为一个集合经济、贸易、创新和生态环境的理想居住枢纽。该项目得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支持和资助,资金为5000亿美元,第一阶段将于2025年完成。而此次被称为“沙漠达沃斯”的“未来投资倡议”的主要目标就是为该项目融资并为具体的工程招标。

        有分析指出,穆罕默德希望将该城市建设成为沙特版的迪拜,是沙特“2030愿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参与该项目代表了高额的回报利润,也代表了将该部分利润与沙特政权进行捆绑。因此,虽然各大公司领导人声称拒绝出席会议,但却私下搞起了“小动作”,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沙特经济发展的乐观态度。“NEOM”项目负责人纳赛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其合作伙伴仍然坚定支持沙特政府的计划。

    “缺席”的美国财政部长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虽然拒绝出席“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但其访问行程却没有丝毫压缩。他于10月22日会见了王储穆罕默德。会议期间,他强调了美国与沙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根据“2030年愿景”发展伙伴关系的前景。双方还回顾了沙特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发展,包括贸易和投资方面,会议还涉及打击腐败和恐怖主义等方面议题。姆努钦的访问以及对“2030愿景”的关注表明特朗普政府仍然坚定支持王储穆罕默德,努力维护美国与沙特的联盟。特朗普依靠沙特制衡伊朗,同时沙特与以色列的暧昧关系也让美国投鼠忌器。为“协助”土方调查卡舒吉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奉总统特朗普之命,于23日早些时候抵达土耳其。目前所有呈现的证据均没有直接指向王储穆罕默德,双方争论的焦点也主要围绕在是否引渡涉嫌参与谋杀的18名沙特人回土耳其接受审判。王储穆罕默德在美国的斡旋下逐渐淡出了事件的焦点。

    沙特未现重大民意危机

        据统计,王储穆罕默德在沙特占人口60%以上的青年人中非常受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其大胆的社会改革运动。他提出实现沙特经济现代化和多样化的目标,并希望通过“2030愿景”使该国摆脱对石油贸易的依赖。穆罕默德还曾主持一位女歌手举办的首场公共音乐会,以及该国第一个允许女性参加比赛的体育场的开幕式。得益于民众的支持,卡舒吉案在沙特内部并未发展为一场重大的民意危机。

        在皇室家族层面,虽然穆罕默德是沙特社会改革的先锋,但他不是政治改革派,反而是沙特皇权的坚定维护者。因此穆罕默德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皇室中心怀不满的家族。去年11月,穆罕默德以反腐为名抓捕了许多重要的王子、政府官员以及商界人士,并将他们囚禁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内,即此次“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举办场地。多达五百人在此次清洗中被抓捕,此次反腐行动使得前国王阿卜杜拉派系被排除在王室核心之外,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成功巩固了其对沙特政权的掌控力,并收缴了大量资金用于经济发展。因此,尽管外界对于穆罕默德谋杀卡舒吉的指控使沙特王室蒙羞,但将其废黜仍是萨勒曼的最后选择,因为这无异于颠覆老国王辛辛苦苦建立的家族秩序。

        另一方面,国王萨勒曼的亲信纷纷表明忠心。利雅得省省长费萨尔·班达尔在会议结束后表示,此次会议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文件,推动了沙特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沙特青年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繁荣和稳定。他还称赞了王储穆罕默德,称其为“伟大的国家领导者”。

    “地区老大”或难以服众

        “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埃及经济面临严重挑战,沙特逐渐成为埃及必须仰仗的地区盟友。沙特在埃及的投资达到270亿美元,此外大约有290万埃及人在沙特工作。如果沙特因国际社会制裁而撤销其投资或解雇埃及雇员,埃及将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表示,埃及不能忽视沙特对埃及的支持,特别是石油方面。此前在两国对叙利亚发生外交危机之后,沙特阿美公司停止向埃及出口石油,迫使其改变立场。但在此次事件中,埃及试图保持相对中立,拒绝发布直接支持沙特的声明。哈桑认为,作为逐渐崛起的地区大国,埃及不想成为沙特的“下属”以保护其国际声誉。

        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内部,沙特的主要对手卡塔尔23日发表声明,称此次事件为所有人敲响警钟,呼吁沙特澄清记者被杀害的情况,并支持此前英国、法国和德国发表的呼吁公开调查的联合声明,表达了对土耳其调查结果的信心和支持。除了其铁杆盟友阿联酋、巴林外,科威特对于沙特一直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一方面,科威特需要沙特提供的安全保障以阻止伊朗的渗透;另一方面,科威特对王储穆罕默德肆意妄为的行事风格极为不满,甚至有学者将其形容为“小萨达姆”。它在去年没有追随沙特切断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反而试图私下调解争端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阿曼国王卡布斯则奉行中立外交,很少参加海合会峰会,甚至与沙特“死敌”伊朗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虽然上述国家均发表了支持沙特的官方声明,但科威特利用此次机会走近土耳其,阿曼则置身事外。

        可以预见,此次事件之后,沙特对于海合会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和领导力会出现大幅下滑,埃及、科威特等国也将逐渐摆脱对沙特的依赖进行“两面下注”。因此,卡舒吉事件对沙特的内部改革和地区话语权造成了恶劣影响,但得益于美国可预期的坚定支持,短时间内沙特仍有较大的转圜空间,穆罕默德推行的“2030愿景”计划也将在阴霾笼罩中继续前行。

        (本报开罗10月29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