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世界卒中日

    警惕斑块成为埋在颈动脉内的“定时炸弹”

    作者:本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8版)

        今天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脑梗,因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卒中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被称为国人健康“第一杀手”。有数据显示,我国有脑卒中患者1300万,每年死亡150万,此病带给患者的年经济负担达400多亿元。

        在日前最新发布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40岁及以上人群的脑卒中标化患病率由2012年的1.89%上升至2016年的2.19%。由此推算,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现患人数达1242万。这种病可不再是所谓的“老年病”,年轻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如何避免中风发生?日前,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越峰。

        朱越峰介绍,卒中主要原因是斑块堆积在颈动脉造成闭塞。斑块就像“定时炸弹”,一旦脱落就容易造成中风,轻则偏瘫失语,重则致命。

        作为国内进行颈动脉内剥脱术病例最多的医生之一,朱越锋说,颈动脉疾病发病的重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当脂肪沉积物形成斑块累积于颈动脉血管内时,会造成颈动脉狭窄,吸烟对颈动脉内膜的损伤非常明确,会加重动脉硬化的进程。

        斑块导致颈动脉闭塞是一种极易被忽略的疾病,早期不会引起症状,患者无任何痛苦,这就导致许多患者检查发现颈部斑块后却疏于治疗,而这一忽略常常导致“定时炸弹”的引爆——脑卒中发生。

        斑块堵塞颈动脉形成的“定时炸弹”如何拆除?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已普遍施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CEA),美国每年有10万到20万患者施行这一手术。

        比之国外,我国更趋向于安装支架。据国家脑防委统计,我国2016年施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患者仅3256例,2017年为3768例。大部分患者采用在颈动脉内植入支架。

        朱越锋说,CEA不仅花费少,而且远期效果比放支架好得多。为何国内患者舍好求次,不喜手术而爱支架?原因一是医生怕担风险,在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高压下,医生不敢冒险,而放支架则风险较少。

        朱越锋表示,他更倾向于手术,这不光是因为这一手术已非常成熟,手术效果比支架要好得多,而且手术费用比放支架更便宜,手术一般在3万~4万元,而支架却需要6万~8万元。

        除了能做手术的医生少之外,国内手术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利益驱动,即放支架对医生有好处。

        据调查,我国的脑血管病呈上升趋势。我国对脑卒中也越来越重视,国家还成立了专门的脑防委办公室。但施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病例仍不多。

        面对这一现实,朱越锋呼吁:我国应积极开展颈动脉狭窄知识的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早期筛查,及早预防,以避免卒中的发生;患者应高度重视颈动脉斑块这一疾病,只有及时拆除“定时炸弹”,才能守护家庭的健康幸福;要抓紧培训更多能进行手术的医生,同时让医生进一步明确,国内外的指南均推荐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作为经典的首选方案;医生不要畏惧手术,只要技术过关,手术既安全又省钱;鉴于这一手术风险高,请社会和患者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和宽容,使更多患者接受这个手术,使更多医生能参与这一手术。

        (本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